題庫網吃到飽113年考試日程表各科系快速考取
考試經驗談
考試經驗談
中華電信 國營事業 高普考(高考) 高普考(普考)
中油雇員 鐵路特考 地方特考 公股銀行招考
中華郵政 臺灣港務 台水考試 台北捷運
台電新進雇員 初等考試 司法特考 關務特考
移民特考 台灣菸酒 民航特考 調查局
一般警察 原住民特考 身障特考 漁會考試
農會考試 國道收費員 水利會 社福人員
食品技師 研究所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公幼教保員
考試經驗談

中華郵政/雲嘉南地區專業職(二)外勤》/ 蕭嘉銘


    很高興有機會,可以跟大家分享讀書考試的心得,及我自己淺薄的見解。一開始我也是透過光碟函授課程,來完成我準備考試範圍的基礎,希望以下的讀書報告,可以幫助各位準備郵政考試的同學們有所助益。
    
    英文:大家對英文一定聞風喪膽吧!但是看過「廖中」老師的函授,相信會有很大的轉變,我要說明的是準備英文選擇題的應考方式,短時間內可以「提高分數、不提高程度」的讀書方法。
    壹、單字:因為我們考試的題型是選擇題,老師有建議單字不可以死背,要用認的,就像自己的親人永遠不會忘記他們的容貌;「字根」、「字首」、「字尾」,以上三種的字母與排列組合,我們就可以在短時間以內記住相似、相關聯的單字,再配合「提攜記憶法」,也可認出大量的英文字彙,保證在選擇題上不必再「瞎猜」了。
    貳、文法:這個題型在所有補習班最著墨的部分,其實在「台灣金融研訓院」的文法考型中,已經有整理出大概的範圍了,在此勉勵各位考生,可以安心全力準備,另外補充一件事,英文基礎差的同學,可以先從「國中英語」總複習的參考書,重新開始英文復健之路。
    叁、對話測驗:我們準備的是郵政考試,先熟悉郵政相關單字與用語為基本方向,接下來可以練習對話測驗題型,不但可以幫助答題準確率與速度以外,也可多學習到英文的慣用語,以避免被單字的解釋所誤導。

    國文:中國文學真是博大精深,但是在「國家考試、金研院考試」中,針對選擇題型來說還是有範圍脈絡可循,首重「型、音、義」必考題型,尤其在二十五題的選擇題中,幾乎占有二至五題的比例。另外「成語判讀」、「季節」、「節慶」、「典故人物」、所構成的題型已達八九成的比例了;這樣說準備的範圍也是很廣,但是透過補習班的教材可以在一定的時間內,充足準備國文考試。

    企業管理概要:這也是當初準備起來最頭痛的科目,因為我不是讀商科的,以前從來沒有讀過,加上我們準備的是選擇題型,嚴格來說範圍是更大的;所以說除了英文以外,企管花的時間是最長的,因為以前有讀過許多版本,但總覺得內容都不夠完善,後來也是看過「陳亮」老師的函授光碟,真是如獲至寶,因為上課的講義編排相當仔細清楚,內容也是集精華於一書,所以我特別推薦,如果你在有限的時間內,要準備那麼廣的企管,老師的講義一定可以讓大家事半功倍的。

     郵政法規:大家一定認為是「背多分」的專業科目,可能做完歷屆考古題後,就會鬆懈了,認為他是簡單好拿分的考試,但我相信經過「99、100」的考題蹂躪之後,很多考生對郵政法規也是恨的心癢癢吧。基本上除了對法條條文有所精讀以外,「綜合比較」的整理更是重要,所有出現的數字如「時間」、「金錢」,都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條文的規定範疇如「禁寄物品」、「行政機關」的種類…等,都是考上關鍵分的關鍵題型,接下來談考「滿分」的關鍵,這幾年題型偏向考「錯字」、「文意」的變態題型,最明顯的就是「得」、「應」的考題,所以同類型的法條,最好都可以做整理與統整。

    另外我想大家都是邊工作邊準備考試,下班和假日都是非常寶貴的時間,時間排程的規劃,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有效率的讀書計畫,最重要的心態與意志力,抱持者「我一定會考上的心態」,絕不想「考看看、試一下」,考試準備的心態信念,往往就是實力的表現。

    最後謝謝各位補習班的資料,以及曾經一起努力的考友們。

 


考試經驗談 蕭嘉銘
鼎文公職門市
鼎文公職首頁 台北門市: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96號1樓(捷運台北車站Z10出口)(02)2331-6611
台中門市:台中市中區建國路113號1樓(04)2220-1212
台南門市: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76號4樓(06)222-5588

隱私權政策[全省班址.營業時間]服務信箱:鼎文公職服務信箱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