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庫網吃到飽113年考試日程表各科系快速考取
考試經驗談
考試經驗談
中華電信 國營事業 高普考(高考) 高普考(普考)
中油雇員 鐵路特考 地方特考 公股銀行招考
中華郵政 臺灣港務 台水考試 台北捷運
台電新進雇員 初等考試 司法特考 關務特考
移民特考 台灣菸酒 民航特考 調查局
一般警察 原住民特考 身障特考 漁會考試
農會考試 國道收費員 水利會 社福人員
食品技師 研究所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公幼教保員
考試經驗談

地方特考/地方三等(圖書資訊類科(竹苗區))》/ 連偉伶


    看到錄取榜單的剎那,眼淚瞬間奪眶而出,是喜極而泣嗎?或許是長期緊繃的壓力瞬間釋放吧!從下定決心辭職,到全職投入準備考試期間共長達六個月(99.07~99.12),前期雖曾兼職準備考試,但總是因時間、體力上的負荷,最終以臨時抱佛腳上場,最好的成績也離錄取標準有兩分之差,每每檢討應試心得,發現所了解的知識片面且瑣碎,正好與自己三天捕魚兩天曬網的讀書進度相呼應,衡量過經濟狀況和獲得家人同意支持後,決定設定一年的停損點,抱持一年非上不可的決心,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能夠順利在這次考試以榜眼之姿上榜!

  很多人可能是為了當公務人員,被迫必須選擇準備考科而苦惱;我想自己很幸運,則是為了想當圖書館員而不得不加入公務人員的激戰!本身師院體系流浪教師一枚,因為就讀大學期間在校內擔任過三年圖書館工讀生(輪值過不同工作),很喜歡館員的工作和與書為伍的環境,索性向館內的職員、相關科系的前輩請教過後,發現除了再就讀圖資研究所外,準備公職考試似乎別無選擇。

  儘管圖書資訊類科是較為冷門的科系,但衡量過公務人員是一輩子的工作,只有「興趣」才能支持唸書的動力及工作熱情!故決定考科後,查詢歷年上榜者,發現往往都是本科系學生,該如何能在伺敵環繞中出奇制勝呢?除了必須秉持「相信自己」的信念,補習班出版的書籍也是赴任考場的臨敵利器!只要看過上榜者的分享文,不難發現「考古題」絕對是掌握基本分數的關鍵,到書局翻閱過各家出版的書籍後,發現鼎文出版的圖書資訊書系,將最近五年的歷屆考古題提供擬答,並針對命題作分析,提供考題趨勢及重要度,不僅節省考生查詢答案的時間,也能在短時間內迅速掌握考科的出題大方向。

  當然,補習班的擬答能掌握基本分數,但若要考取上榜,還必須自備獨門法寶─自製筆記。我通常習慣將各考古題分門別類歸納後,以條列大綱式的方式,將「制式答案」用「電腦打字」並列印;再者,上網搜尋期刊文章、名人經典名句、近期新聞時事、圖書館重大議題研究等,以「手寫方式」記錄補充「獨到見解」在筆記上,讓手寫內容可用於答題的「前言和結語」,打字內容則背誦用於答題的「正文」;應試時只需攜帶各科筆記上場,於考前快速翻閱瀏覽並加強記憶,一則可減緩臨場「書本」讀不完的緊張感,再者,若遇到不會寫的答案,只要寫出筆記中相關主題的內容,即便無法取得高分,也至少能掌握基本分數。

  在準備的過程中,也當然懷疑自己的選擇到底對不對?親戚朋友的熱心建議,更成為意念游移不定的影響主因,但最後決定傾聽內心的聲音,反覆告訴自己持之以恆堅持下去,書桌前貼滿勉勵自己的座右銘:「喜歡的,堅持下去就對了!」、「人因夢想而偉大!」國考本來就是一條孤獨漫長的道路,只要克服心理戰,找出一套專屬的讀書方法,相信一定會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考試經驗談 連偉伶
鼎文公職門市
鼎文公職首頁 台北門市: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96號1樓(捷運台北車站Z10出口)(02)2331-6611
台中門市:台中市中區建國路113號1樓(04)2220-1212
台南門市: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76號4樓(06)222-5588

隱私權政策[全省班址.營業時間]服務信箱:鼎文公職服務信箱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