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庫網吃到飽113年考試日程表各科系快速考取
考試經驗談
考試經驗談
中華電信 國營事業 高普考(高考) 高普考(普考)
中油雇員 鐵路特考 地方特考 公股銀行招考
中華郵政 臺灣港務 台水考試 台北捷運
台電新進雇員 初等考試 司法特考 關務特考
移民特考 台灣菸酒 民航特考 調查局
一般警察 原住民特考 身障特考 漁會考試
農會考試 國道收費員 水利會 社福人員
食品技師 研究所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公幼教保員
考試經驗談

中華郵政/專業職(二)內勤 臺北郵局》/ 蔡亞穎


這次有幸上榜中華郵政內勤人員,要感謝的除了家人之外,就是補習班給予的協助了。懷著感恩的心,在此分享讀書心得,希望能給未來的考生們一些小小幫助。
 
從得知中華郵政招考的消息直到考試,只有短短一兩個月的時間。在短時間內,要將四個考科,國文、英文、企業管理和郵政法規念到一定水準,準備的方法就變得很重要。我自己審視以往的念書經驗,我唸書喜歡一步一步來,雖然紮實但卻念得很慢,再加上自己大學非本科,自己念勢必要花費找書和找資料的時間,評估之下,我選擇報名補習班。我認為,了解自己念書方法的優缺點,是決定考試後的第一個步驟。認清自己之後就會有一個明確的藍圖──優點要怎麼樣發揮?缺點要怎麼補強?需不需要他人的協助?──而接下來只要選擇一個好的讀書策略加以執行就可以了。
 
一開始我就很清楚地幫自己訂出目標分數。考前說明會時許博士提供了相當多的資料,包括各科題型、以往成績和上榜的各科配分,怕臨場失常、也怕題目難易不定,我將他提供的總分再往上加兩分,做為自己的目標。而每次上課前進行的模擬考成績,就是我做為評估是否達成目標的標準。有了明確的設定,念起書來也會更有動力。 至於各科的準備方式,雖然國、英文這兩科無法抓範圍,但考古題提供了一定程度的例題和方向,我就以此做為唸書時間分配的重點,像是國文慣出國學常識,我在這方面就下較多工夫。而英文則是用做題目的方式,拿鼎文英文教科書後附的公職考試題目一份份做,規定自己一定要弄清楚考卷上的每個單字和句子的結構才能睡覺。結構複雜或是不懂的句子就抄寫在筆記本上,不懂的下課時問老師,平常一些瑣碎的時間,像是等公車或是吃飯後的空檔就拿出來背,考試時遇到同樣文法的句子就可以快速反應。
 
企管算是花了最多時間的一科,因為不像國英文有基礎,我盡量讓自己做到課前預習、課後複習。上課認真聽,下課之後馬上把今天的上課內容在腦海中快速瀏覽一遍,發現哪些東西不清楚再翻講義找印象,這樣可以先幫當天課程建立一個大概的組織架構。然後在下次上課之前再複習一次,這回就是好好的將講義和筆記都讀完,因為已經有了大概架構,這次的複習對於觀念就會清楚得多。我是按照著老師的進度來走,在考前還來得及總複習三次。陳亮老師的教學淺顯易懂,很適合初學者,對於完全沒有企管基礎的我實在是很對脾胃阿!無奈這次考試企管完全超出了我認知的範圍(所以考古題也會有不準的時候),當下看到考卷時真的有種「阿!完蛋了!」的感覺,但幸好當時努力催眠自己「我不會別人應該也不會」的想法,寫完了考卷。
 
最後一科郵政法規完全沒有其他方法,就是「背」!除了「應」跟「得」要注意外,一些數字、日期、單位和罰則都是會考的重點。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把法規全部背起來,然後猛做題目,找出自己的盲點。陳泰老師把法規解釋得很清楚,他教的記憶法也非常有用!像是口訣的發明和聯想等等,除了郵政法規之外,也被我運用到企管上,增加了讀書的樂趣和效率,我覺得是一輩子受用的知識。
 
我筆試的最後平均分數是81.52,相較於台北區的最低通過分數高了6分,順利進入了第二試。 鼎文給的口試資料和模擬面試給了我很大的幫助,因為有了這個經驗,我體認到我必須站在委員的立場去想事情,以一個主管的角度,希望招什麼樣特質的人、他們有哪些顧慮、重視什麼東西、郵局招考的目的是什麼?我以這個方向去抓自傳和自我介紹的重點,把自己符合的特質凸顯出來,其他的專長就輕輕帶過。面試時,委員們就真的以我自傳上寫的特點為主軸問問題,因為是自己的經驗,回答起來當然就流暢多了。面試分數是87分,兩次加權後我以83.16分錄取台北區第11名。

這一路準備下來,我覺得念書的氣勢跟心態才是支持自己走到最後的重要關鍵。所謂氣勢,就是要有非上不可的決心和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考上的龐大信心!每天都要提醒自己參加考試的初衷、想像考上後那美滿的生活,大敵當前要面不改色,相信自己就是那萬中選一的念書奇才!準備考試的過程是一條內心煎熬的路,要面對外界的壓力、緊迫的時間和書念不完的緊張感,這時候絕不能被打敗、也沒時間為上次的失敗悔恨,要給自己信心。忍耐、堅持到最後,成功才有可能是你的。再來是唸書的心態。報名人數很多、錄取率很低又怎麼樣?你只要努力念書確保自己是那1%就好了。面試時有約聘人員參加又怎麼樣?你只要表現得讓面試官覺得非用你不可就好了。掌握能掌握的事,不能掌握的就放下它吧!與其為了那些事煩心,不如趕快拿起書本念書比較實在,是不是?


考試經驗談 蔡亞穎
鼎文公職門市
鼎文公職首頁 台北門市: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96號1樓(捷運台北車站Z10出口)(02)2331-6611
台中門市:台中市中區建國路113號1樓(04)2220-1212
台南門市: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76號4樓(06)222-5588

隱私權政策[全省班址.營業時間]服務信箱:鼎文公職服務信箱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