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庫網吃到飽113年考試日程表各科系快速考取
考試經驗談
考試經驗談
中華電信 國營事業 高普考(高考) 高普考(普考)
中油雇員 鐵路特考 地方特考 公股銀行招考
中華郵政 臺灣港務 台水考試 台北捷運
台電新進雇員 初等考試 司法特考 關務特考
移民特考 台灣菸酒 民航特考 調查局
一般警察 原住民特考 身障特考 漁會考試
農會考試 國道收費員 水利會 社福人員
食品技師 研究所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公幼教保員
考試經驗談

鐵路特考/佐級養路工程》/ 陳文杰


退伍後的人生=找工作 在大學畢業及當兵的時間內,自己心裡也常常在問自己,未來到底要從事什麼工作?做什麼規劃?。然而,在此時,家中的哥哥跟著我說:「他要報考台鐵佐級養路工程,問我要不要試看看?」其實當時我快要退伍了,也正急著收集許多工作的職缺與資訊、問著大學同學與朋友們的工作內容,這無疑是給我另一個選擇,參加公務人員考試! 因此,當完兵退伍後的我,就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考取公務人員! 剩三個多月 如何準備考試 知道鐵路特考的考試日期只剩短短的一百多天,雖然目標確定,但自己心中難免會有些不確定感,也怕自己沒有考取,浪費時間,也怕辜負了家人的期望,無形中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在準備過程中,開始雖然有著種種負面想法,不過在與家人討論及自我心態調節後,更重要的是還有另一名考生哥哥的開導下「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你準備多少,就得到多少」。也讓我自己更加確定自己的目標,在這一百多天裡能夠放手一搏,心中的壓力反而轉換成給我更大的力量!也隨著考試時間的逼近,在時間緊迫下也沒有時間浪費去想有的沒的了,我每天早上7點就到書桌前報到,到晚上10點都規劃成自己的讀書時間,除了中間吃中餐、晚餐休息回家吃完晚飯休息一下,其餘時間繼續坐到書桌前讀書,但自己也注意到讀書的品質,如果真的累了,自己會真的小憩一下,畢竟質量是最重要的!這三個月衝刺我儘量把一切外務排除,讓自己能夠更加投入書中世界,心中一直暗示自己這次鐵路特考一定會上榜!堅持這種作為讓我可以順利在這次鐵路特考中贏得勝利。 各科目準備方式 對於鐵路特考的準備,我是使用鼎文鐵路養路工程套書及鐵路工程大意及鐵路養護作業大意模擬試題來進行自修。對於鼎文出版的參考書,內容當清楚、明瞭,對於從沒接觸養路專業科目的我,算是容易入手,真心推薦給大家。
 國文:
共有五十題選擇題,字形、字音、閱讀測驗、國學常識全都包含在其中,但國文的範圍非常廣,所以我覺得的字形字音、改錯、祝賀詞的應用、成語應用、公文分數一定要把握住等,每天都要複習到,就會烙印在腦海裡。文言文也是一樣每天看,讓自己看習慣文言文,自然也能夠再考試時保有一定的感覺選擇出正確答案。
 公民與英文:
公民範圍包含任何層面,歷史、經濟、法律、社會、憲法等,做考古題是很重要的,才能知道考些什麼,儘量把不會的地方,蒐集資料來瞭解弄懂。英文方面是考的較基礎,複習以前的英文單字、文法,並加強自己的閱讀測驗讓自己習慣寫英文題目的速度。
 鐵路工程與鐵路養護:
這兩顆是我從來都沒接觸過的學科,所以必須花最多時間來準備,我是使用多背、再找資料來理解及做題庫,所以我也買了鼎文的兩本專業科目的題庫來練習,知道考試題型大致上是什麼樣式、會問什麼問題。再回來看兩本專業課本,如此反覆進行,以求能夠熟練、記熟。這兩個科目是有相關性的,所以要兩個科目一起準備,可以相輔相成,其中養護方面法條數據較多,一定要背熟,摘錄出自己的筆記、數據表格化來讓自己印象加深。最後再次以題目來複習課本內同找出答錯的題目、忽略的地方,再次加進筆記中,最後考前,這一本就是我們的武林密笈,可以快速複習重點。 參加鐵路特考的感想 在參加國家考試深信自己一定會上榜的信念是很重要的,這種正面思考讓我在每次的胡思亂想中振作起來!正常的作息,然後在考前一個月開始調整自己的考試時間,早上考國文、公民與英文,下午考專業,自己就早上看國文、公民、英文,下午就看專業科目,讓自己的腦袋可以習慣於這種模式,考試時段也可以順利發揮。 再來說到養路第二試的準備,是自己做了一個跟考選部的沙包規格來練習,說真的剛開始拿四十公斤沙包,真的是相當重,覺得難度很高,就不斷每天運動訓練自己的體力,拿起來維持一分鐘,並做五個循環。再來就是拿起來一分鐘原地快跑也是做五個循環。然後再附近的學校操場,量了四十公尺的跑道模擬考試操作練習。在第二階段的測驗中果然表現出自己狀態最好的一面。雖然努力不一定可以帶給我們最想要的結果,但是沒有努力是不可以成功的,放手一搏、全力衝刺!我做到了,相信在面臨未來的徬徨或正在準備考試的朋友們:只要下定決心加上努力,你們也可以證明自己皇天不負苦心人,『成功錄取!』。


考試經驗談 陳文杰
鼎文公職門市
鼎文公職首頁 台北門市: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96號1樓(捷運台北車站Z10出口)(02)2331-6611
台中門市:台中市中區建國路113號1樓(04)2220-1212
台南門市: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76號4樓(06)222-5588

隱私權政策[全省班址.營業時間]服務信箱:鼎文公職服務信箱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