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庫網吃到飽113年考試日程表各科系快速考取
考試經驗談
考試經驗談
中華電信 國營事業 高普考(高考) 高普考(普考)
中油雇員 鐵路特考 地方特考 公股銀行招考
中華郵政 臺灣港務 台水考試 台北捷運
台電新進雇員 初等考試 司法特考 關務特考
移民特考 台灣菸酒 民航特考 調查局
一般警察 原住民特考 身障特考 漁會考試
農會考試 國道收費員 水利會 社福人員
食品技師 研究所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公幼教保員
考試經驗談

漁會考試/金門區漁會-業務類(十一職等)》/ 陳捷雲


前言
10月24日那天,我終於收到台灣省漁會寄出的【合格證書】,心情有點激動,雖然先前已看到成績公布,但總是擔心會有變化,連日來的心中大石也終於放下了。所以就來跟大家分享當初準備的心路歷程,希望對以後的考生有所幫助。

 

準備時間
我記得漁會的報名時間是5月底,而筆試日期則是在8月底,算算時間,還有3個月可以準備,有了這樣的想法後,就開始找尋適合的參考書。自此,我才發現漁會招考的相關參考書,真的是少可憐。
終於在不起眼的書櫃上找到了【鼎文公職】出版的套書。抱著孤且一試的心情就買了。因為估計準備時間還有三個月。所以前一、兩個月我都抱持著一個觀念,那麼早念到時也會忘。因此,前一、兩個月,我大概都是用瀏覽的方式,先把考題、觀念弄懂再說。

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讀書方式與習慣,當然讀書習慣並不是必勝公式,所以也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看到這裡難免會想說,這不是陳腔濫調嗎(包括我也在懷疑),但這個部分卻是讓我摸索了好久。
很多人會說,一定要準備讀書計畫,一定要買某某某的書,一定要背什麼什麼。我以為,沒有誰說的一定是對的,你可以參考,但最重要的是,你一定要思考,然後找出最適合你的那種方式。
老實說,我算是一個很混的考生,考前每天都有看電視,而且我還是一個上班族,讀書時間也只有等到下班以後,一天下來,真正有唸書的時間大概只有2~3個小時。而且,我是一個無法在書桌前對著書本久坐的人,大概不到一個小時我就會耐不住,所以我非常需要「娛樂時間」來調劑自己,這就是最適合我的方式。當然,「娛樂時間」會給自己帶來罪惡感,若是落榜了,後悔的心情,則可想而知。
總之,找到適合自己的唸書方式,才會收到最大的效果。

進度表
因為我報考的是業務類,考試科目包含了有:
一、國文(論文及公文)。二、漁會法規及其施行細則。三、漁會業務實務。
所以,我把法規科目排在前,業務實務則次之,國文科目則在後。我後來發現,唸書的時間多寡並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你到底有沒有吸收進去,可能是因為走馬看花的關係,實際上吸收進去的卻是很少。這讓我在考前的一個月,有點趕進度的壓力在。

背的熟、記得久很重要
我採用的方式則是不斷的重複看、重複的唸,來增加自己的記憶性。另外,對於內容必須以理解的方式來加以輔助,並以自我的方式來詮釋大意,有助於吸收內容。

各科準備心得
在此,我只能說【鼎文公職】的套書,整理的真是有系統。連不易收集到的歷屆考古題,也能一一羅列其中。

一、國文
(一)作文:我則是利用參考書中所提供的作文全文,去了解別人對於作文題目如何構築、鋪陳及寫法,多吸收別人的方式,來加強自己的寫作能力,必竟,作文能文並非一蹴可及。
(二)公文:將公文的格式背熟、並寫對位置,至少就有基本分數了,說明及辦法則套用公式去填寫。

二、漁會法規及其施行細則
除了反覆的看之外,也搭配了【鼎文公職】在線上所提供的測驗,本人幾乎每天晚上都會作個幾十回合,加強對法條的變化性及其熟悉度。況且線上測驗有批改題卷功能,可立即得知分數及錯題內容,可針對錯題做補強動作。

三、漁會業務實務
這是讓我最頭痛的一科,因為它根本無從準備起,主要是因為它的範圍實在太廣。心裡盤算著:既然無從準備起,那只能用土法練鋼的方式來應對。所以,除了參考書內所提供的資料外,我也不斷的從網路上尋找相關資料,以及跟漁業有相關的議題(ECFA)或新聞。
考後的感想:出題老師真的考的太活了,晚生佩服。

四、口試
筆試通過後,隨之而來的第二試 - - - 口試(面試),正在煩惱要準備什麼資料時,貼心的【鼎文公職】寄來了口試準備資料的廣告單,剛好可以解決我的困境,所以我又去門市報名了口試課程,取得了相關的資料。
什麼是口試?你可以把它想像成去應徵工作,與應試主管做面對面的對談,面試的內容,包含了:
(一) 儀態:穿著正式服裝,自己的儀容要整理。我則是穿了西裝、領帶及皮鞋去應對。
(二) 專業知識:對應徵工作內容的了解程度,以及個人的後續規劃及看法。
(三) 口試流程:一般均是由面試主考官來問問題,<


考試經驗談 陳捷雲
鼎文公職門市
鼎文公職首頁 台北門市: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96號1樓(捷運台北車站Z10出口)(02)2331-6611
台中門市:台中市中區建國路113號1樓(04)2220-1212
台南門市: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76號4樓(06)222-5588

隱私權政策[全省班址.營業時間]服務信箱:鼎文公職服務信箱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