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庫網吃到飽113年考試日程表各科系快速考取
考試經驗談
考試經驗談
中華電信 國營事業 高普考(高考) 高普考(普考)
中油雇員 鐵路特考 地方特考 公股銀行招考
中華郵政 臺灣港務 台水考試 台北捷運
台電新進雇員 初等考試 司法特考 關務特考
移民特考 台灣菸酒 民航特考 調查局
一般警察 原住民特考 身障特考 漁會考試
農會考試 國道收費員 水利會 社福人員
食品技師 研究所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公幼教保員
考試經驗談

鐵路特考/佐級機械工程》/ 林怡志


9月3日的上午,艷陽高照,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顫抖的手指,點了考選部查榜網頁,當看到網頁上出現自己的大名,那一刻,高興的筆墨難以形容,忽然覺得天空剎時炫麗奪目,世界如此美妙。回想起準備考試辛酸,真是印證了「不經一番寒澈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本人曾在私人機構服務了8年,難免對該工作感到疲憊,對每日繁忙又冗長的工作時間,感到沒有踏實感,且自己又嚮往公職生涯,其福利又比私人單位優渥;於是經過與家人、朋友討論之後,決定投入準備國家考試的行列。準備公職考試期間,備受艱辛和困苦,也曾經歷失敗,但我告訴自己在這經濟不景氣的環境中,若沒能考上,則要再找到如意的工作恐怕很難,所以立志非考上不可。

猶記得當初選擇鐵路特考,決定的有點晚,準備的時間只剩下短短的4個月。首先,我面臨選擇補習班的問題,因為一家好的補習班,它能提供你完整的考情資訊、考題資料、優良的師資,乃至於周到的課餘服務,而鼎文補習班這些條件都具備,尤其DVD可以不斷重複看到熟透,這點幫助相當大。事實上,我自己也沒有多大的把握是否能考上,但是我總覺得既然已經決定了就不要後悔,就應該為自己的決定努力,再辛苦也不過就這4個月,當時我總報持的心態是我要好好認真的唸,就算沒能考上對自己也有個交待,有了堅強的信念及自我的心理建設,就正視目標不顧一切勇往直前。其實做任何事情都會有風險,但同樣也是機會,如果曾經落榜也不必太氣餒,關鍵在於讀書的心態和方式,因為愈熟悉考題,就會愈有信心,也就愈不想放棄,堅持下去,相信就有成功的一天。準備公職考試是長期抗戰,要實現自己的理想,關鍵在於決心及毅力,事前更需要有充份的準備,否則可能功虧一簣。其實讀書要掌握三要訣:念得深不如念得廣;死讀書不如多解題,從考古題命題方向,分析其中之重點章節;全部看完,不如挑重點。再來就是本人準備鐵路特考的幾個過程:

一、 考試科目的準備:
人有惰性,自古皆然,必須時時督促自己,依個人時間安排各科目讀書計劃表,切忌浮躁,看第一遍必然花掉很多時間,且講義及後面習題一定要確實去練習,若有疑問,一定要有求知精神,問到會為止,第二遍,將疑惑處,加強印象,重新深入了解,反覆地多練習習題。

二、 日常生活調整:
考試乃長期抗戰,唯有健康身體才能持續保持最佳讀書效率,生活規律,睡眠充足,持續運動都是必要的,且讀書效率高,所吸收的知識也才能消化。

三、 多作考古題:
無庸置疑,歷屆考題為最佳考試資訊,以此當作模擬考,模擬考試情境,測驗自己程度,針對較弱及易錯章節,深入探討問題所在,增加作答實力。

四、 考前心理建設:
考期愈接近,得失心愈重,乃人之常情,但考試結果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往往事事未必盡如人意,僧多粥少是事實,此時以平常心面對,順其自然,心情不佳時,不妨書本擺一旁,出去走走,聽聽音樂,或找知心好友談天,舒解情緒,放鬆壓力。正所謂:「得之我幸,不得我命。」一切盡心盡力,全心全意去準備,不要想太多。

成功,決非偶然,攻頂,決非莽撞,而是有週詳的計劃,萬全的登山準備,當你登上山頂,舉目遙望遠方,你會發現一切酸甜苦辣,皆在一瞬間,隨著開闊的天空煙消雲散。只要找出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堅持目標,持之以恆,有毅力,有耐心,聚沙成塔,滴水斷石,腳踏實地將知識累積,或許這一次你與成功擦身而過,但下一次,你要相信自己。考試只是人生的關卡之一,不要為了考試而賠上健康,用對讀書方法,做好時間管理,絕對比熬夜讀書更有效率。讀書方法+累積實力+決心+毅力+考運,相信成功的甜美果實,最後一定是屬於你(妳)的。今天我很高興自己能夠考上,最後要謝謝鼎文補習班的許博士及所有老師。


考試經驗談 林怡志
鼎文公職門市
鼎文公職首頁 台北門市: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96號1樓(捷運台北車站Z10出口)(02)2331-6611
台中門市:台中市中區建國路113號1樓(04)2220-1212
台南門市: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76號4樓(06)222-5588

隱私權政策[全省班址.營業時間]服務信箱:鼎文公職服務信箱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