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庫網吃到飽113年考試日程表各科系快速考取
考試經驗談
考試經驗談
中華電信 國營事業 高普考(高考) 高普考(普考)
中油雇員 鐵路特考 地方特考 公股銀行招考
中華郵政 臺灣港務 台水考試 台北捷運
台電新進雇員 初等考試 司法特考 關務特考
移民特考 台灣菸酒 民航特考 調查局
一般警察 原住民特考 身障特考 漁會考試
農會考試 國道收費員 水利會 社福人員
食品技師 研究所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公幼教保員
考試經驗談

鐵路特考/佐級電子工程》/ 黃俊


1.動機與背景:

從小對電子一直存有濃厚的興趣,在志願役退伍後於國立台北科技大學電子系(夜二技)進修,畢業後到電子科技產業工作許多年,歷經多次景氣循環,景氣好的時候得常工作到半夜,假日還要回公司加班,景氣差時得隨時戰戰兢兢,擔心工作不保。 責任制的壓力與不正常的飲食作息,長久下來造成身體健康的每況愈下與生活品質的參差不齊,再加上整體獲利與股票制度已相當大不如前,身旁同事前後相繼因健康因素離職,更甚者因癌症離開人世,心中不時盤想”要有較高的收入而犧牲點生活品質和健康呢?還是少點物質慾望但能擁有好的身體與穩定工作所伴隨而來較好的生活品質呢?”,於是參加國家考試成為公務人員,理所當然變為我生涯規劃的第一志願。

2.考試準備
 
每天早上08:30~09:00到圖書館報到看書,11:00用午餐,餐後休息看看中英文報紙了解時事或小睡片刻到13:00,開始看書到17:00,17:00用晚餐和飯後散步休息或小睡片刻到19:00,再接著看書到21:00~22:00離開圖書館回家,晚上別超過24:00睡覺,若能在23:00就休息睡覺,隔天看書時個人體驗吸收的效率會明顯的比超過23:00過後才休息睡覺的效率來的高出許多。 每週一到周五不論風雨烈日寒流皆持續不間斷,平時利用週六及周日為休息日並且和親友互動外出踏青。 保持固定的作息時間和健康良好的飲食習慣能夠減輕身體的許多不良負荷,這樣的日子持續了至少半年以上。
 
有別於申論題國考是以深度為主,在準備全選擇題的國考時,其準備範圍是以廣度為主,各類科皆然。 國文的重點在於國學常識,大部分的範圍會落在大學以下的課程範圍,以專攻聯考之參考書和補習班的國文與公文教材熟讀即可。 公民與英文同樣也以補習班的教材熟讀為主,因為共同科目範圍太廣,自己搜集資料可能方向及深淺程度不容易,補習班老師在此領域打滾數年,可以借取經驗參考,通常可以省下不少搜集資訊的時間,另可通過網路、學術資源補充不足的部份。 專業科目則是以基礎為中心,盱衡之前金融海嘯,報考國考人數突然劇增,若未將專業基礎打好將很難應對千變萬化的考試題型,此時不應該只滿足補習班的基礎教材,更需要大量的題型演練,每日勤練專業科目的計算、細心度和時間掌控能力,個人認為相當的重要。

3.經驗分享

(1)全職準備國考機會較高,但先準備好經濟能力與家人的溝通支持,並擬定好讀書計畫,循序漸進。

(2)多與考友正面的互相鼓勵學習和資訊交流,排除不必要的約會和上網還有看電視的時間,可適當的以報紙或純音樂代替。

(3)作答錯誤的題目需標註記號,複習時以錯誤次數最多的題目先做起。
 
(4)考試日前一到兩週,調整作息時間和考試時間一樣,將讀書的科目與時間,安排與考試科目順序時間相同,讓自己提早適應考試時的感覺,考試文具和計算機要準備兩套,一套隨身攜帶,一套置放包包,以備不時之需。

(5)考前兩三天一定要自行模擬考試當天的情形,包含作答科目順序時間,答題用紙用筆,練筆流暢度和計算機操作熟練度,自行計算答題時間的掌控,劃答案卡的時間分配,個人是先將答案寫在試題紙上,至少留20分鐘劃答案卡,所以考試當天建議一定要戴手錶。

最後希望大家能夠在閱讀完心得後能有所助益,也期望大家在埋首苦讀之後,能夠金榜題名、心想事成!


考試經驗談 黃俊
鼎文公職門市
鼎文公職首頁 台北門市: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96號1樓(捷運台北車站Z10出口)(02)2331-6611
台中門市:台中市中區建國路113號1樓(04)2220-1212
台南門市: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76號4樓(06)222-5588

隱私權政策[全省班址.營業時間]服務信箱:鼎文公職服務信箱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