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庫網吃到飽113年考試日程表各科系快速考取
考試經驗談
考試經驗談
中華電信 國營事業 高普考(高考) 高普考(普考)
中油雇員 鐵路特考 地方特考 公股銀行招考
中華郵政 臺灣港務 台水考試 台北捷運
台電新進雇員 初等考試 司法特考 關務特考
移民特考 台灣菸酒 民航特考 調查局
一般警察 原住民特考 身障特考 漁會考試
農會考試 國道收費員 水利會 社福人員
食品技師 研究所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公幼教保員
考試經驗談

國營事業/國貿類組榜首》/ 吳奕穎


如果你跟以前的我一樣,是一個工作繁忙、讀書時間實在少的可憐的在職應考生,你一定花3 分鐘看一下我的考取心得。
完成研究所的學業後,我在一家大型本土銀行工作了將近四年的時間。雖然跟其他剛出社會的人比起來,在銀行的那份工作的確給了我一份算是優渥的薪水,但是上班時每分每秒處於強大的工作壓力之下以及隨時需要配合加班和職務調動,逐年地損害我的健康狀況和生活品質。此外,2008 年底的金融海嘯、國內外各大銀行的裁員風波,雖然暫時不影響我的工作權益,卻讓我深刻體認到10 年後、20 年後,當我擁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子女時,如果不幸失去了我的工作和薪水,對我的人生會產生多大的影響啊!!!所以,「如何讓10 年後的自己不必擔心明天是不是還有工作的機會」,這個議題開始在我的心中悄悄得發芽。

於是,就在去年的這時候,看到國營事業招考簡章的我,選擇成為一個在職考生。一個在職考生,跟全職考生最大的不同就是「時間」!!因為原本任職的銀行工作內容十分繁重,也常常需要加班,能夠用來準備考試專心唸書的空閒時間實在少得可憐,無法像全職考生一樣可以自己自由地安排一天24 小時該如何運用,再加上是要參加錄取率這麼低、人人擠破頭的考試,心中難免惶恐不安。
 
所幸我在一開始決定要參加98 年度國營事業(台電、中油、自來水)新進職員聯合甄試國貿類組的考試時,在蒐尋過市面上所有的補習課程、函授教材及考試用書後,選擇了編排簡單清晰的鼎文出版社國貿類組考試套書做為準備考試的主幹,主要是因為鼎文出版社的考試套書依照不同的考科分門別類編訂相關考試用書,對於準備時間不夠充分的在職考生而言,非常方便規劃自己的讀書計畫。另外,考試套書裡面不但網羅了過往考試類似考科的考古題及該考科的基本教材內容,也會詳盡的解釋該考科過去考試的重點多數集中在哪些章節以及與該考科相關的最新時事,內容也編纂的十分詳盡,讓我可以在所剩不多的準備時間裡,不必再費神搜集考古題庫、分析命題重點以及旁徵博引其他的參考書輯,只靠著熟讀鼎文出版社的考試套書,便能輕鬆的戰勝考場。
 
除了選擇一套編排簡明扼要、能提綱挈領的考試套書外,自我的時間管理能力以及讀書計畫的執行能力也是很關鍵的。如同上述,在職考生的最大弱點就是讀書時間太少去除掉最基本為公司工作的八小時,再加上偶爾加班的幾個小時,其實周一到周五能唸書的時間非常的稀少且寶貴。跟全職考生的可自由運用來唸書的時間相比,差距是很大的。因此,這也代表著下班後和同事朋友的聚會、客戶的應酬、回家放鬆翹腳看個電視…等等行程,都須要做適度的節制。另外,利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細碎的時間唸點書也是積少成多的一種作法,坐捷運、等公車、上廁所、工作午休、冗長會議…等,都是可以善加利用的時間空檔,平常讀書時可以準備一些小卡,將特別艱澀難記憶的重點寫在小卡上隨身攜帶,透過在日常瑣碎時間中的反覆閱讀,能加強對這些內容的記憶深度。
 
讀書計畫的擬定看似很像小學生的行為,但是對於讀書時間稀少、且多數時間須要配合現職工作的在職考生來說,是非常有效的督促工具。老實說,要一邊工作一邊唸書,真的是非常辛苦,誰不想在忙得團團轉的工作後回家好好休息一下?這也是在職考生容易在讀書進度上鬆懈下來,鬆懈久了之後,有可能就會自然產生出「唉…都這麼久沒念了,現在開始念也來不及,不然乾脆放棄唸書和去考試的計畫好了!!反正我現在也不急著一定要換工作~~」的念頭。所以,強烈建議在準備考試的一開始就排定每天應該要念完的內容,在不影響心情及健康的情形下,務求每天徹底執行計畫。不過,在職人員難免要配合公司加班、出差…種種不可預料的突發狀況,一定有時候無法依照當天讀書計畫的進度進行,這時候就一定要掌握在隔天或是當週之內,將落後的進度補齊的原則。總而言之,適度的休息絕對有益身心健康,也可以促進讀書效率,但是每週讀書計畫的進度一定要確實掌握,千萬不要讓落後的進度變成滾雪球的狀態,越滾越多的落後進度只會影響參加考試的士氣而已。

如果能順利通過筆試階段,鼎文出版社還會貼心地免費為通過筆試的學員們舉辦國營事業口試重點班,有專業的顧問為我們修改履歷、舉行模擬面試、修正我們在面試時容易犯的小錯誤以及教導我們填寫志願的策略。另外,也請了之前考取國營事業的學員們分享他們成功的面試經驗,教導我們在面試前事先準備的資料、服裝儀容的打理以及回答問題不能犯的大忌…等,這些都能幫助我們在口試時取得高分,增加錄取的機率。

總而言之,同樣是應考人,在職考生的道路不可否認地比全職考生來的更為艱辛,但是如果選擇一套編排完整清晰的考試用書、善用時間空檔加強複習以及貫徹執行讀書計畫的毅力,再加上在過去工作領域中所獲得的實務經驗,仍然是可以戰勝考場的!!!如果你跟以前的我一樣,希望現在就為10 年後的自己打造一個穩定的工作環


考試經驗談 吳奕穎
鼎文公職門市
鼎文公職首頁 台北門市: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96號1樓(捷運台北車站Z10出口)(02)2331-6611
台中門市:台中市中區建國路113號1樓(04)2220-1212
台南門市: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76號4樓(06)222-5588

隱私權政策[全省班址.營業時間]服務信箱:鼎文公職服務信箱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