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庫網吃到飽113年考試日程表各科系快速考取
考試經驗談
考試經驗談
中華電信 國營事業 高普考(高考) 高普考(普考)
中油雇員 鐵路特考 地方特考 公股銀行招考
中華郵政 臺灣港務 台水考試 台北捷運
台電新進雇員 初等考試 司法特考 關務特考
移民特考 台灣菸酒 民航特考 調查局
一般警察 原住民特考 身障特考 漁會考試
農會考試 國道收費員 水利會 社福人員
食品技師 研究所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公幼教保員
考試經驗談

高普考(高考)/普考(圖書資訊管理)第四名》/ 董芸


一、考試緣由
 
大學就讀本科系,當時完全沒想過要考公職進入圖書館,一心只想在外闖蕩,畢業後進入職場五年,才重新決定轉換跑道。
 
二、考試歷程
 
今年二月底決定報名鼎文公職一年班,但心態還沒安定,直到三月和任職公職的朋友聊天,赫然發現準備考試的時間其實非常緊迫,才開始認真排時程和上課 (顯然覺悟得有點慢)。由於畢業已久,不僅圖書館生態改變很多,以前學過的內容基本上都忘了,所以完全以初學者的心態在上課。
 
一天排8-12個小時念書,視情況調整。一周上10堂課左右,五月前把上半年的課上完,五月開始下半年的課,六月進行第二次、第三次的複習兼每周排六日練習考古題,一天安排兩科模擬考共8題,就這樣一路到考試前。
 
三、各科準備方式
  1. 備考策略:我將8科分成3大類,分為共同考科、圖書資訊和技術服務,按照補習班排課程的邏輯準備。排日程表也依此邏輯以避免偏食,確保每大類都有平均準備,且不會短時間內大量學習某個類科,因而導致記憶的偏差。參考前輩的上榜心得,圖書資訊類科很容易考趨勢、時事,但由於我的準備時間有限,因此仍以老師上課的內容和補充講義為主。其他,有看到的(或者自己有興趣了解的),才會花時間額外去搜尋、查找資訊。

  2. 複習方式:所有的課,我都會在上完的兩天內複習完畢,如果有選擇題也會寫完,也會針對問題去找答案、提問、解答、重新複習。到了六月除了整合上下半年的課程筆記,也進入第二階段複習,背誦內容並搭配心智圖。也開始練筆,每次練完筆,又重新複習題目的範圍內容1-2次,甚至重寫考古題。

  3. 各科準備:
  • 普通科目
  1. 國文:老師上課非常有趣,我完全把它當作備考期間的調劑,在上XD國文考古題也當作建立信心的來源,需要一點鼓勵就寫一年的考古題。

  2. 法學知識與英文:因為時間不足,加上法學課程不僅多,也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吸收的,因此我斟酌將法學大意和幾大法上完後,就直接寫考古題。將重心放在專業科目,不期望從此科拿到分數(結果也是如此XD)。

  3. 英文寫作:六月中旬後,安排每天寫一題考古題,讓自己和英文保持互相認識的關係。

  • 專業科目
  1. 技術服務:這一科有演進性,雖然以前使用的原則再考的機率相對低,卻可以當作很好的論述鋪陳,因此我花了不少時間釐清原則之間的演進與變化的原因(剛開始很容易搞混)。老師上課也會提到一些高考較會出題的議題(如知識本體論),我會針對這些主題多花一些時間。

  2. 資訊系統與資訊檢索:此科內容較硬,如果沒讀過很難硬掰出來,但只要懂了概念,我覺得相對之下反而好記。我盡量透過例子去理解,這樣就容易推敲出大概的架構,再用自己的話表述。因為有些內容很深,老師上課只會帶過概念,我覺得不用勉強自己將補充資訊全部看懂,萬一加深緊張感反而得不償失,先把握住基礎知識即可。

  3. 圖書資訊學:此科的考題範圍極廣,在準備時很容易挫敗,因此後期我將力道放在老師抓的主題、往年較常考的大主題,以及趨勢(如SDG)。

  4. 圖書館管理:此科比較像綜合考題,因此除了老師上課提到的基礎管理理論、近年較多的異業結盟,以及因為疫情而轉變的管理方式(如數位移轉)外,建議可將此科和圖書資訊學、讀者服務合併準備。

  5. 讀者服務:老師和網路前輩們都有提及,此科的閱卷老師喜歡實務例子,因此我盡可能多準備例子,並思考其最大化利用,將這些案例運用在不同的主題、科目上。

 
劉宜老師上課非常有結構,且會針對難題、趨勢進行更深入的講解。老師提供的心智圖也很適合最後的複習階段,可以幫助考生架構出每一題的大綱,不會一看到題目就腦中一片空白。補習班也提供了改題服務,可以視情況多加利用。
 
以我個人來說,因為時間不多,在請老師協助改過幾題,大致掌握老師的建議架構後,就不再請老師協助批改。因為老師會提供不少建議,一旦鑽牛角尖下去,會花去大量時間,但畢竟沒人知道閱卷老師的標準在哪,因此我轉為將時間花在多寫多看,自己多改。有時多看看自己寫的東西,多感受自己寫的順暢度,就會知道可以如何調整。
 
雖然不少考生都會分享每科的得分狀況,例如;資訊系統與資訊檢索容易拿分、讀者服務給分很低等等,但其實閱卷老師今年想看到什麼內容真的沒人知道,所以我覺得任何一科都不能輕易放棄,平均的準備,才不容易在不該失分的地方失去機會。
 
最後,適時給自己一點鼓勵真的很重要! 看哪一科你最有信心,就拿哪一科來獎勵自己! 如果申論怎麼練筆都不順,倒不如停一段時間,重新複習、釐清脈絡,或者直接看書考,讓自己找回信心、找到練筆的感覺後,再重新開始。
 


考試經驗談 董芸
鼎文公職門市
鼎文公職首頁 台北門市: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96號1樓(捷運台北車站Z10出口)(02)2331-6611
台中門市:台中市中區建國路113號1樓(04)2220-1212
台南門市: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76號4樓(06)222-5588

隱私權政策[全省班址.營業時間]服務信箱:鼎文公職服務信箱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