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庫網吃到飽113年考試日程表各科系快速考取
考試經驗談
考試經驗談
中華電信 國營事業 高普考(高考) 高普考(普考)
中油雇員 鐵路特考 地方特考 公股銀行招考
中華郵政 臺灣港務 台水考試 台北捷運
台電新進雇員 初等考試 司法特考 關務特考
移民特考 台灣菸酒 民航特考 調查局
一般警察 原住民特考 身障特考 漁會考試
農會考試 國道收費員 水利會 社福人員
食品技師 研究所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公幼教保員
考試經驗談

調查局/營繕工程組》/ 周士軒


班別:109年調查局營繕工程組雲端函授

(一)報考動機

大學念土木工程系,由於自己對法科有興趣,於是再到科技法律研究所修習工程法律,經摸索發現工程結合法律有它的趣味性,加上現在是多元競爭的時代,跨領域學習有其必要性,希望自己能同時展現工程及法律兩種專業,因此決定報考調查局營繕工程組。

(二)準備歷程與時間:

升碩二那年暑假報名了鼎文公職雲端班,碩士班雖然過得非常忙碌,只能利用空閒與零碎時間充實自己。有些考科大學時期沒有開課,剛接觸時比較陌生不容易上手,準備過程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及方向更顯得非常重要。我花了兩年考取調查局營繕工程組,第一年因為錯誤的念書方法及方式而名落孫山,經歷了落榜,檢討後改變模式並重新做時間規劃,慢慢累積實力,當所有考科的準備達到一定的熟悉程度,船到橋頭自然直,終於隔年上榜了。

(三)準備方式:

皆以閱讀鼎文公職雲端函授、學校教科書、上課筆記、歷年考古題及關注近年報章雜誌,以及專業相關的重大時事為主。除此之外,還與同伴組讀書會,一起討論考古題或考前猜題,重要的是可以藉由相互討論、交換彼此意見共同解答專業科目的題目,才不會讓問題越累積越多。

  • 普通科目:國文、法學緒論、英文、兩岸關係:普通科目佔比相對較輕,因此時間的安排可以少一點,當然它的重要性還是存在。其中,國文與英文較注重日常的累積,公文偏重撰寫格式與用語(可以利用考前兩個月反覆背誦);法學緒論與兩岸關係則以閱讀鼎文公職函授教材與老師上課筆記為主,報章雜誌為輔,兩岸關係考題很常從時事出題(考生要注意!!)
  • 專業科目:
  1. 結構分析:這科包含材料力學與結構學,因此準備時間的比重要多一些。比較特別的是此兩科有部分重疊,材力算是結構學的基礎,很多結構力學的解算方法都是從材力衍伸而來,因此要學會如何融會貫通。這一科的準備方法並不複雜,只要把每一種結構或構件的解算方式弄懂,並清楚了解其步驟與原理。再者要多練習函授教材的題目及考古題,透過勤練題目來加強計算能力和解題的熟悉度。
  2. 政府採購法:這個科目對初次準備本類科的考生來說可能比較難上手,因為內容與工程沒有太大的關連性。我認為這科應從法條理解著手,實實在在地弄懂每一條的含意與原理,條文之間都有其關聯,再者;要配合子法研讀,因為很多細節和技術性的內涵都被規範在其中,考試答題時才能寫得完整,分數也會較高。
  3. 營建法規:原則上此科對每位考生都是硬崁,因為它包含了一百多個法規,在有限的時間裡不可能讀透每一條法規,只能經由解考古題中抓重點再加以研讀。此外,老師也會在課堂上提醒大家哪些是考試命題方向要多加注意,因此也不需特別緊張。這一科可以從函授教材、上課筆記及考古題作為準備方向。
  4. 施工法:這科包含工程材料與土木施工。準備的不二法門,就是要熟透就對了。此外,這兩科也有很多重疊的地方,可省去很多時間。透過筆記與圖解整理重點,並牢記每個工程施工的步驟與其特性,得分上比較有優勢。

(四)感言:

非常感謝鼎文公職老師認真及用心的指導,國考是一條看不見盡頭且沉悶孤寂的路,更是建立在自己的毅力及耐心之上,既然選擇了這條艱辛的路就應該努力堅持到底,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只要肯付出及找對方法,成功就屬於你。

 

 


考試經驗談 周士軒
鼎文公職門市
鼎文公職首頁 台北門市: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96號1樓(捷運台北車站Z10出口)(02)2331-6611
台中門市:台中市中區建國路113號1樓(04)2220-1212
台南門市: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76號4樓(06)222-5588

隱私權政策[全省班址.營業時間]服務信箱:鼎文公職服務信箱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