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庫網吃到飽113年考試日程表各科系快速考取
考試經驗談
考試經驗談
中華電信 國營事業 高普考(高考) 高普考(普考)
中油雇員 鐵路特考 地方特考 公股銀行招考
中華郵政 臺灣港務 台水考試 台北捷運
台電新進雇員 初等考試 司法特考 關務特考
移民特考 台灣菸酒 民航特考 調查局
一般警察 原住民特考 身障特考 漁會考試
農會考試 國道收費員 水利會 社福人員
食品技師 研究所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公幼教保員
考試經驗談

高普考(高考)/高考三級(圖書資訊)》/ 陳威宇


一、緣由:從大學就在學校圖書館工讀,萌生對圖書館服務的興趣;研究所也選擇圖資所,因此希望可以透過高等考試進入圖書館體系,以期能將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進行整合。

二、歷程與準備時間:108年第一次報名高考三級,主要目的是想熟悉考試流程與考場環境,所以並沒有特別準備,僅憑大學以來學習的知識應考,並在同年暑假報名鼎文公職一年班。109年開始認真的上課與整理筆記,雖然只差二名上榜但也確信只是差一點點考運而已。110年被論文緊逼加上疫情,讀書的時間被壓縮了,因而僅憑109年的筆記,加上關注圖資相關時事,卻很幸運的上榜。

  • 各科準備方式

  ◎通則/備考策略:我將8項科目劃分為兩大群,國文、法學知識與英文寫作為一群,圖書資訊學相關考科為另一群。這樣區分的原因;前者題目範圍涉及較廣且缺乏主要教材/參考書/期刊等資料,我認為這是屬於平時就要積累的基本功,難以依靠有限的時間進行充實。相對地;圖書資訊學這類專業考科會隨時事、趨勢而有所變化,另外;也可以經由考古題審題去檢視歷年命題方向的變化,相對較能抓到考點的形式惡補。

◎圖書資訊學-分成5大考科,我參考學長姐的備考策略,選定二科作為重點科目(以我這兩年的經驗選技術服務與資訊系統)進行加強衝刺。目的是將重點科目的分數衝高而能脫穎而出。然而在此需澄清,前面的備考策略「並非」代表其他科目可以完全不顧,而是要建立在已經有初步基礎(至少完整讀過1~2遍以上後、距離考試越來越近的期間)才建議用這種方式衝刺。

  • 普通科目

   ★國文:除了考前一周加強公文寫作相關細節(應具備的項目、基本用語等),並沒有特別準備。

   ★法學知識與英文、英文寫作:兩科皆沒有特別準備。曾經與朋友討論,認為我應該多加強法學緒論,我認為法學知識占整體比重較低,且單憑數個月自行學習成效可能有限,不如將時間投注在專業科目。

  • 專業科目:

   ★技術服務:因為高考三級題目較具前瞻性,因此我以上課筆記為主要,並參老師提供的補充講義。可以針對教材/議題的新穎性進行區分,將重點聚焦在新興議題。以分類編目為例,講義與補充教材中無所避免會提到AACR2與MARC的概念,這些都是為了RDA做鋪墊,因此備考時我會快速帶過前面(但須確保自己基本概念不混淆),並將焦點放置RDA、BIBFRAME等新興規範。

 ★圖書資訊學:此科考題範圍廣,在準備方式上以瀏覽國內的期刊論文(可以看完全文最好,若來不及至少要帶過摘要與前言)為主要方式。

 ★圖書館管理:此科對我而言較陌生,準備上著重於管理學、績效評估的基本底,以鼎文講義和上課筆記為主。

 ★讀者服務:除了鼎文上課的內容外,還需關注國內圖書館新聞,若不知該怎麼觸及,可以透過facebook的圖書館社群(例如「圖書資訊國考同學會」、「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等社團)獲得資訊。

 ★資訊系統與資訊檢索:這一科算是花最多心力準備的。雖然同樣以上課筆記及補充講義為主,但因為上課時間有限,不可能集大成整合所有內容,因此特別整理一份自己專屬的筆記。此科的內容偏硬,會有很多定義明確、應考時若答錯就直接零分的內容。雖是如此亦無須過分畏懼,可以透過反覆複習加深記憶;不必追求一字不差背誦定義,但必須要求自己不能搞混、至少要能答出80%的意涵。資訊系統方面,在鼎文上課時老師會補充研討會以及最新期刊的內容,因此可以經由上課內容抓出熱門出題的項目,並補充相關的基礎知識。

 

以我的淺見,今年的考題焦點稍微有點爆冷,例如:特色館藏之館藏發展政策、自動化書庫、圖書館募款等題目。仔細分析,這些多半是能與既有的知識,或是鼎文上課的內容相連結。此外;課堂上劉宜老師會針對難題或較具變化的題目;給予分析和教導如何拆解與應答。這部份是我自己念書沒辦法參透的,因此很感謝老師的帶領。另外;很感謝劉宜老師除了自編講義之外,仍會補充大量的講義與文件提供給我們回去閱讀;我確實以這些補充教材為起點,再自行搜尋更多的內容。再次感謝劉宜老師以及鼎文公職的補習班同仁!

 

 

 


考試經驗談 陳威宇
鼎文公職門市
鼎文公職首頁 台北門市: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96號1樓(捷運台北車站Z10出口)(02)2331-6611
台中門市:台中市中區建國路113號1樓(04)2220-1212
台南門市: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76號4樓(06)222-5588

隱私權政策[全省班址.營業時間]服務信箱:鼎文公職服務信箱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