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庫網吃到飽113年考試日程表各科系快速考取
考試經驗談
考試經驗談
中華電信 國營事業 高普考(高考) 高普考(普考)
中油雇員 鐵路特考 地方特考 公股銀行招考
中華郵政 臺灣港務 台水考試 台北捷運
台電新進雇員 初等考試 司法特考 關務特考
移民特考 台灣菸酒 民航特考 調查局
一般警察 原住民特考 身障特考 漁會考試
農會考試 國道收費員 水利會 社福人員
食品技師 研究所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公幼教保員
考試經驗談

台電新進雇員/綜合行政》/ 劉依潔


一、考試緣由:

在職場已經打拼了10多年,轉職時考慮許多小型私企沒有晉升制度且薪水停漲,又因已逾35歲,希望未來不要面臨中年轉業的窘境,故興起了考公職念頭。選擇考試時諮詢了鼎文補習班,他們很有耐心地解答我無數問題,讓我在分析優劣時獲得很大的協助,幾經考量,決定先嘗試考科少的國營事業考試,因為是在職考生,準備時間有限,所以報考了可以短期衝刺的台電僱員綜合行政,先求有再求好,共應考兩次,第一次差1.3分未通過筆試,第二次以北區第四上榜。

 

二、歷程與準備時間:

準備初期,曾經因綜合行政是大名鼎鼎的死亡之組及超低錄取率而擔憂徬徨,擔心競爭太激烈,擔心自己學習力不如年輕人,但實際應考後,覺得綜合行政考科內容不難理解,不至於學不會,只要投入足夠努力去熟記和練習,就會有成效。

兩次應考都是考前半年開始讀書,前4個月把課程內容完整看過一遍並勤做筆記(筆記非常重要!),後2個月大量做題及複習筆記內容,將不熟練的內容整理出來加強。我是周休二日上班族,時間的分配是週間每天讀書2小時,周末約8到10小時,再多的話在心力和體力上會超載,反而沒有功效。雖然有時下班回來很累,讀一讀會不小心睡著,好像是白費工,但還是會強迫自己每天要拿起書做做題,讓自己維持在讀書的狀態,才不會到了周末就懶散,而且每天都有進度會減少焦慮和挫折感,對情緒管理很有幫助。

 

三、各科準備方式

考量到年齡和時間,決定購買函授課程做準備,透過老師的講解真的可以快狠準理解內容,不用自己慢慢從錯誤中學,後期再買參考書來輔助加強,建議可以多念不同版本的內容,才不會錯失冷門考題。諮詢補習班時知道鼎文函授能重覆學習,而且師資可以挑選,企管類課程的風評不錯,對我來說比較划算,就選擇鼎文函授教材。

(一)共同科目

雖然很多人說共同科目是吃老本,考前再刷刷題就好,但因綜合行政每科都不容忽視,所以我還是乖乖把課程內容看完,不論考到機率高或低,覺得看過的訊息會在潛移默化間成為助力。程頤老師的國文課非常有趣,可以讀書疲乏時拿出來看一看,課程看完後再將台電常考的字音字形和成語做加強。英文是上雪薇老師的課,老師整理的句型文法重點對我來說很受用,迅速幫我找回20年前英文記憶,僱員英文不難,增加單字量、掌握常考的文法片語並勤練試題。

 (二)專業科目

專業科目近年有變難變廣的趨勢,第一次應考時發現只讀有考過(指近年公職考試)的內容是遠遠不夠的,熱門內容要滾瓜爛熟外,要盡可能擴充,背不起來也要大概知道是什麼,法學要熟悉條文原文,不能只了解意思,企管填充題是我的大罩門,真心覺得比申論題還難寫,我會用測驗題去練習,只看題目不看選項,就要能講出答案,來解決填充題知道答案卻寫不出專有名詞的狀況。

師資方面,推薦企管陳亮和法學王立老師,陳亮老師教學方式淺顯易懂,言簡意賅,把複雜理論配合實際情況來講解,很快就能吸收。王立老師教學很有耐心,每個內容都鉅細靡遺的解釋,不隨便跳過,對完全沒學過法律的人來說很有幫助。

 

考試的過程很漫長煎熬,有堅定信念很重要,謝謝鼎文補習班工作人員在我低落懷疑時,不斷給我激勵和信心,讓我能第二次成功上岸!

 

 


考試經驗談 劉依潔
鼎文公職門市
鼎文公職首頁 台北門市: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96號1樓(捷運台北車站Z10出口)(02)2331-6611
台中門市:台中市中區建國路113號1樓(04)2220-1212
台南門市: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76號4樓(06)222-5588

隱私權政策[全省班址.營業時間]服務信箱:鼎文公職服務信箱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