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庫網吃到飽113年考試日程表各科系快速考取
考試經驗談
考試經驗談
中華電信 國營事業 高普考(高考) 高普考(普考)
中油雇員 鐵路特考 地方特考 公股銀行招考
中華郵政 臺灣港務 台水考試 台北捷運
台電新進雇員 初等考試 司法特考 關務特考
移民特考 台灣菸酒 民航特考 調查局
一般警察 原住民特考 身障特考 漁會考試
農會考試 國道收費員 水利會 社福人員
食品技師 研究所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公幼教保員
考試經驗談

鐵路特考/佐級事務管理(第1名)》/ 吳宜融



給自修生的建議對於有工作在身的兼職考生而言,時間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課題,有恆心加上有效率的學習則是關鍵中的關鍵。個人準備台鐵特考約三個半月的時間,可簡單區分為三個時期。
(一)學習基本概念:
 由於本身只有高中畢業,因此對於事務管理的內容,並非十分熟稔,因此選擇入門的參考書是十分重要的,而選擇的書目是鼎文出版的事務管理套書。就個人的觀點,鼎文出版的參考書對於初學者十分親切,只要順著編輯的順序,就能暸解該科目的脈絡,增加對於試題的掌握度,這個時期大概花了一個半月,將法學大意與事務管理大意研習完畢。
(二)題庫持續轟炸:
 將教科書研習完之後,選擇購買鼎文出版的事務管理千題題庫加強對於試題的掌握度。對於國文與英文試題只要有錯,在了解錯誤之後,會將原試題抄在空白A4紙上,包含國文的成語、國學知識、字音字型;英文的單字、片語、文法等等,而在隔天,重新再演練一遍,務必達到完全學習、完全記憶。而對於公民、法學大意、事務管理大意,則對於錯誤的試題,註記於教科書,並將正解抄於活頁紙上,於空閒時間,如上下班通勤,就曾經有錯的概念,作一遍再一遍的觀念澄清。
(三)考前準確猜題:
大概六月初的時候,基本考題應該都已不是問題,高分勝出的關鍵就是在於猜題。例如國文科加考公文格式用語10題選擇,為了這十題選擇,在逛書店時挑了某出版社的國文公文題庫,做完了公文題庫約200題左右,剛好讓我釐清了第7題與第8題的概念而法學大意其實是可以猜題的,關鍵就在於考選部每年的命題方向。99年鐵路特考是6月底,因此可以上考選部下載99年初等考、身心障礙考共三張試題,就可以非常準確瞭解今年的命題方向,例如家庭暴力防治法、性別工作平等法、勞工保險條例、全民健保法、勞動基本法、消費者保護法、著作三法、公司法等等,這類法律試題的特色在於基本上都是條文式,只要上全國法規資料庫,將上述條文讀過一遍後,把不懂的、覺得會考的列印下來,加強研習,如能做到如此,高分就不算難拿吧,本次考題37~50題均屬這類試題。這裡要特別感謝鼎文的考前猜題猜到了第47題,這題是我認為不會考的部分,因為有看了考前猜題,結果就答對了事務管理大意完全要推崇鼎文編輯群的用心,基本上只要有閱覽鼎文的教科書(包含附錄),加上細心就一定可以拿高分。我會這樣說是因為當初準備時,因為事務管理大意範圍較窄,為了加廣學習有添購某出版社的同科教科書,兩相比較之後,我只能說,該出版社對於試題掌握度不如鼎文甚多,雖然有命中第17題(出於檔案管理規則),不過那題依照常識,亦可順利答題。
 
有工作在身的兼職考生,相較於全職考生,多了一份安定感,畢竟經濟穩定,但相對的,也要更加追求效率與時間的分配。我們缺少了補習班的資源,一切只靠書籍自修,更要養成自己懷疑、追根究底的態度,錯的未必是自己。發現有問題,上鼎文討論區發問,奇摩知識關鍵字搜尋,全國法規資料庫找法律條文,都能增進學習的效率,學習也才會有所得吧。所以…自修生,一起加油吧!!

 


考試經驗談 吳宜融
鼎文公職門市
鼎文公職首頁 台北門市: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96號1樓(捷運台北車站Z10出口)(02)2331-6611
台中門市:台中市中區建國路113號1樓(04)2220-1212
台南門市: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76號4樓(06)222-5588

隱私權政策[全省班址.營業時間]服務信箱:鼎文公職服務信箱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