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庫網吃到飽113年考試日程表各科系快速考取
考試經驗談
考試經驗談
中華電信 國營事業 高普考(高考) 高普考(普考)
中油雇員 鐵路特考 地方特考 公股銀行招考
中華郵政 臺灣港務 台水考試 台北捷運
台電新進雇員 初等考試 司法特考 關務特考
移民特考 台灣菸酒 民航特考 調查局
一般警察 原住民特考 身障特考 漁會考試
農會考試 國道收費員 水利會 社福人員
食品技師 研究所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公幼教保員
考試經驗談

高普考(高考)/高考(機械工程)榜首》/ 曹裕后


 
 
102年當時回想起98年的金融海嘯,我們(台達電(股)公司)部門風聲鶴唳驚傳要裁員多人,心想若名單有我,要再重新找工作,不知是否能適應,因此;斷然決定全心準備國考(4月初),經過研究市面上的國考資料,最後選擇了鼎文的函授課程,並且規劃了讀書計畫,利用每天下班後8點到晚上3點,先從DVD課程開始再複習講義,開始有點吃不消,但靠意志力自我勉勵,心想若是考上就不會有就業的煩惱了。
 
茲將各科的準備方式概述如下:
 
【國文】:
考前一天複習格式,再看一下公文範例,而測驗跟作文(多背名言佳句)則靠臨場發揮。 
 
【法緒、憲法、英文】: 
法緒、憲法除了複習DVD的內容,並且練習了93-104年的地特與高考的歷屆試題,但英文則是完全依靠以前的基礎。 
                                                                            
【工程力學】(靜力學、動力學以及材料力學):
工程力學-除了講義外再買祝裕老師的參考書,以及練習93年至今的地特與高考的歷屆試題,這科因為範圍很大,建議要做筆記,除了紀錄各章節的重點整理外也要標註題目應注意的地方,如果可以也要嘗試用各種不同方法解題(除非很特殊的題目,例如:碰撞-大概就會使用動量不滅,能量不滅-最多再加角動量不滅),這樣才不會因考試有時會限定你用哪種方法解(例如:虛功原理等)。
靜力學-常考的是摩擦及虛功原理,一定要多練習。
動力學-大致分成質點及剛體的運動學及力動學再加上振動,剛體的力動學3D部分較難且少考,有時間再看。
材料力學-這是報酬率最高而且變化不大的科目,分成軸向力、扭力、剪力及彎矩等四項應力,應變(含合成)、撓曲與斜度、破壞理論以及慣性矩的求法。
                                                                                
【自動控制】:
學習過程不要只會算題目,也要了解數學背後的意義,譬如:穩定性、特性方程式、根軌跡的意義,以及連結波德圖、奈氏圖的關聯性,另外;GM(增益邊限)、PM(相位邊限)和系統的設計與補償與近代控制。數位控制,則是有時間再看,因為真的很少考,現在題目越來越難;不再只有極小相位系統了,因此;在畫波德圖及求相位時定要多練習類似題型。
                                                                             
【熱力學】:
動力循環幾乎是每年必出題,一定要知道各個過程在PV跟TS圖上代表的意義,除此還包括與大氣有關的乾空氣及濕空氣、混合物、燃燒的化學反應和平衡常數等。熱力的章節是環環扣,第一次念很痛苦,再次複習才能漸熟悉,這科要記的東西偏多,建議邊讀邊整理筆記,並且要多練習以熟悉之。
                                                                                
【流體力學】:
前面幾章流體靜力學常考,要多做題目且要了解各方程式的假設及限制,對於質量、動量、能量方程式積分及微分的使用,必須熟到看題目就能馬上知道用什麼方式解,像內流場較常用Navier-Stokes Eq.去推速度分布,再設定邊界條件求解,這可說是無招勝有招;還有外流場分離點前後的差異,drag crisis的成因及應用、以及二維理想流場的複數位勢函數;無因次分析這章算是流力裡最簡單的,而且最常考;另外;要再注意可壓縮流體及明渠流。
 
【機械設計】:
內容比較雜,除了以材力為基礎,還有各零組件的基礎知識與疲勞和破壞的分析法,從常考的章節裡可發現高考常出的題型(例如:制動器、破壞理論、軸承等),和地特常出的題型(例如:制動器、破壞理論、彈簧等),只要多練習就不難拿高分。
                                                                                
【製造】:
這科跟其他幾科不一樣,要先把重要的章節看一遍,若是沒時間就不斷練習考古題,整理出專用的筆記。練習到看到題目就能寫出自己整理的東西,不必再翻書跟筆記,準備時間一定要充足,只讀一次是不夠的。
 
離開原公司就一直走在國考的路上,中間也曾經邊考邊換,實力就這樣慢慢地培養,期間最受益的是;我把各科的重點抄在活頁紙上,比較不會的題目則抄在筆記本,剛開始或許很耗時間,但是只要做過一次,再複習就會發現速度超乎想像的快,那些會做錯的題目,經過不斷地做筆記後,最後幾乎只要看到就知道怎麼做了,每科我都是這樣做,效果還不錯,不然每次做題目後若發現不會的題目沒有把它紀錄下來,下次再去找會很耗時,也可能找不到,會很可惜,這樣之前努力的功夫都浪費了,這是我這幾年學習的心得,希望與大家分享。
 
除了要感謝鼎文補習班對我的幫助,更要特別謝謝老婆在那一段時間幫我照顧小孩的課業,謝謝你們!
 
 



考試經驗談 曹裕后
鼎文公職門市
鼎文公職首頁 台北門市: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96號1樓(捷運台北車站Z10出口)(02)2331-6611
台中門市:台中市中區建國路113號1樓(04)2220-1212
台南門市: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76號4樓(06)222-5588

隱私權政策[全省班址.營業時間]服務信箱:鼎文公職服務信箱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