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庫網吃到飽113年考試日程表各科系快速考取
考試經驗談
考試經驗談
中華電信 國營事業 高普考(高考) 高普考(普考)
中油雇員 鐵路特考 地方特考 公股銀行招考
中華郵政 臺灣港務 台水考試 台北捷運
台電新進雇員 初等考試 司法特考 關務特考
移民特考 台灣菸酒 民航特考 調查局
一般警察 原住民特考 身障特考 漁會考試
農會考試 國道收費員 水利會 社福人員
食品技師 研究所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公幼教保員
考試經驗談

高普考(高考)/高考三級(環保行政)榜首》/ 丁怡方


(一)考試緣由: 參加國考動機一方面是家人的期許,另方面自己也認為公務員的工作穩定,且因上一份工作任職科技業工時長、壓力大,造成強烈考公務員的動機。

(二)考試歷程與準備時間: 準備國考約2年半,且都在兼職情況下。102年12月拿到鼎文公職的函授教材,為參加103年高普考,利用早起及下班後空檔看DVD,維持1個月後發現科目實在太多,經過評估決定採自修方式。花費2個月將各科函授教材利用電腦打字整理成筆記,當完成各科筆記時距離高普考只剩3個月。由於只利用早起及下班後平均一天3小時念書;假日一天花6小時在學校圖書館,這些時間尚不包含吃飯休息等。

由於此次較急無法整理歷屆考古題,因此103年高考成績離錄取分數差5分(僅報名高考)。考完後撥冗將過去5年的高普考考古題整理並找答案,念書時間與方式照舊,但由於筆記內容未更新,且歷屆考題作得不夠多,因此104年高普考成績離錄取分數僅皆差2分。

104年11月到科技業全職上班,但因工時長、壓力大,完全沒有時間念書,105年3月決定辭職當全職考生。為了能有效利用時間而重新擬訂定讀書計畫,6點半起床吃早餐兼背單字,並閱讀環保相關時事、法規或複習昨日範圍,8點40分已坐上圖書館看書。以90分鐘為主;最長不超過120分鐘,休息10分鐘,再利用這10分鐘閱讀有關考試的技巧、增強記憶力或國考上榜者的心得。午休1小時含吃飯、午睡和玩手機(只允許此時使用手機)。下午6點離開圖書館,晚飯後運動40分鐘,再K書1小時,11點就寢或娛樂,一天的讀書時間約8-9個小時,不含吃飯、休息、娛樂……等,星期日則休息。

(三)各科準備方式:

1.共同科目:

(1)國文: 此次國文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因此成績不甚理想。對於國文我只求60分,過去(第一、二次考試)在考前1個月會利用歷屆考古題練習選擇題型,而考前1-2個星期則實際動手書寫作文與公文,另外;每日用零碎時間背誦名言佳句及上網瀏覽其他作文、公文範例。

(2)法緒與英文:

同樣地,我對法緒與英文也只求60分,因為法緒內容實在太多了,因此採用「題海戰術」,上網下載法緒考題並每日花費45分鐘練習與檢討。英文則將過去準備研究所的單字拿來反覆背誦,每日花30分鐘。考前一個月下載地特三等、四等、高普之法緒與英文題目,並每天花1小時練習一回與檢討。

2.專業科目: 我利用一個月將過去的各科筆記內容再次更新,6科筆記合併成5科【環境衛生與環境科學、水(土)、空(噪)、環保行政(廢棄物)、環境規劃】,並加入過去8-9年高普考、地特三等、四等的考題擺在相關章節之後,當每次複習筆記時,再藉由這些考古題訓練思考及統整能力,以確認自己是否熟悉。考古題我並非每題都書寫出來,但會寫出一個共用版本或於筆記空白處寫出大標、小標、關鍵字,以提醒自己此類型考題出現時要往哪個方面思考或書寫。環保法規背誦方法採用聯想、比較來做歸類,並用圖示或簡短文字書寫在筆記空白處。

(1)環境衛生與環境科學:

起初環境衛生與環境科學是獨立準備,但經過103、104年高普考洗禮後,發現這兩科非常生活化,內容也很相似,後期我將此兩科合併為一科筆記。此次環衛分數不理想,可能是因為答題思維不夠深入或方向錯誤,未得閱卷官賞識。

(2)水污染與土壤污染防治:

筆記大都以鼎文的函授教材、環境工程概論(林建三著)為主,並搭配歷屆考古題、相關環保法規(如水污、土污等)及廢水處理專責人員訓練的題目,計算題因瀏覽歷屆考題發現出題機會並不高,因此無多琢磨。

(3)空氣污染與噪音防制:

筆記以鼎文的函授教材及環境工程概論(林建三著)為主,並搭配歷屆考題、相關環保法規(如空污等)及空氣污染專責人員訓練的題目。另外;若多次於歷屆考古題出現的題型、章節或法規必須熟讀,計算題於歷屆考古題曾出現過則須盡量瞭解並多做練習,若真的遇到不懂的題目也不必花費太多心思解題,因為你不會的題目,別人也不見得會寫。

(4)環保行政與環境規劃與管理:

筆記內容大都以鼎文的函授教材及環境規劃與管理(林建三著)為主,並搭配歷屆考古題及相關環保法規(如廢棄物、海洋等)。另外;定期瀏覽環保署網站、環境資訊協會作為額外補充,多次於歷屆考古題出現的議題也一定要熟悉,並向外延伸相關議題以作為補充,以便時事題出現時可寫出概念或想法。

國考的壓力很大需調適心理,再按照自己的計劃前進,讀書時用心,休息時也要放輕鬆。這也是毅力的考驗,當金榜題名時這些辛苦和努力的過程都將成為美好的回憶。

 


考試經驗談 丁怡方
鼎文公職門市
鼎文公職首頁 台北門市: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96號1樓(捷運台北車站Z10出口)(02)2331-6611
台中門市:台中市中區建國路113號1樓(04)2220-1212
台南門市: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76號4樓(06)222-5588

隱私權政策[全省班址.營業時間]服務信箱:鼎文公職服務信箱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