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庫網吃到飽113年考試日程表各科系快速考取
考試經驗談
考試經驗談
中華電信 國營事業 高普考(高考) 高普考(普考)
中油雇員 鐵路特考 地方特考 公股銀行招考
中華郵政 臺灣港務 台水考試 台北捷運
台電新進雇員 初等考試 司法特考 關務特考
移民特考 台灣菸酒 民航特考 調查局
一般警察 原住民特考 身障特考 漁會考試
農會考試 國道收費員 水利會 社福人員
食品技師 研究所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公幼教保員
考試經驗談

高普考(高考)/高考三級(交通技術)榜首》/ 王玉樹


看到榜單的那一刻,有如釋重負的感覺。上榜後很多人都問我該如何準備考試,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給自己一個很明確的考上理由,先認清為何而戰、為誰而戰。我從大學畢業後當兵到出社會,很多同學研究所畢業後就考取高考,並任居要職。我卻眼高手低,完全沒有這樣的人生規劃。直到1年多前(2015.08.25),初為人父,看著懷中的小寶貝一天天長大,心裡盤算著當時不穩定的收入,是否該找尋不同的方向前進。直到105年1月命理老師很明確的告知我不適合做業務,要改朝自己的專業或專長發展。幾經思索及在家人的支持下,毅然決定投入公職考試且成為全職考生。

由於大學是運輸管理學系畢業,因而報考錄取率較高的交通技術。經過比較之後,我選擇了鼎文公職,除了鼎文的人員服務熱忱又親切,再者許博士是這方面的專家。由於趕上運輸規劃與運輸學開課時間,我採取半面授&半函授的課程。以往的經驗告訴我,函授雖然可以自己掌握時間,若非自制力極高,往往會事倍功半,甚至延誤進度。面授除了照表操課,也因為不能倒帶或重看,所以上課會更專心認真,而且遇不懂還能下課請教老師、以及和同學互相鼓勵,讓我在面對考試不孤單。有時候一起討論時事議題就能抓到命題,因此成為決定勝負的關鍵。至於礙於地理或時間因素未能參與面授的同學們,鼎文也貼心的設立討論區讓大家發問。

因距離考試只剩半年,我皆以補習班的課程為主,先安排上課時間,剩餘再安排函授科目及課後複習。誠如老師所言,聽懂是一回事;記得是另一回事,考試能有條理寫出來又是另一回事。所以複習和練習作答也很重要。若不知道怎麼規劃讀書時間,我的小秘訣是跟著考試時間讀,這個時段考哪科我就讀那一科。交通技術類:早上9:00~11:00是考國文、交通工程、交通控制。下午13:00~15:00是考運輸規劃學、運輸學、統計學,15:40~17:40英文&法學知識、交通安全。我就依時間安排讀這些科目。晚上到補習班上課或補進度落後的科目,直到21:00圖書館關門回家休息。許博士曾叮嚀我弱科也不能放棄,還是要撥時間讀。因為每年每科出題的難易度不一定,盡量平均分配時間不要放棄任何一科。我原本也和大家一樣害怕統計,但最後這一科的成績居然是我和別人拉開差距的關鍵,相當感謝許博士當初的提點。

各科準備方式:

• 共同科目:徐鴻老師的國學常識、程頤老師的論文、公文。雪薇老師的英文、廖震老師的法學知識。這些老師都具有相當深厚的實力與教學經驗。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跟著補習班的課表完成課程就足夠。作文很重要,因為國文是第一堂考試,作文又佔了60分,發揮的好不好足以影響整個考試。

• 運輸規劃學:這是第一天唯一考的專業科目,所以我相當重視。有幸遇到羅吉特老師,課程的中後半段較為繁瑣,我利用錄音複習重新聽,再配合凌瑞賢的運輸規劃原理與實務當參考書。羅吉特老師最後針對鐵路特考運輸學及近年運輸規劃考題解析,並即時回覆問題與支持、鼓勵,這絕對是我上榜的關鍵!

• 交通工程、交通控制:葉問老師仔細的將近幾年考題、考試頻率整理在題衝班課程。我則將陳惠國的交通工程當參考書,再依考試頻率高低把考古題重新整理,也針對該章節留意是否有機會成為考點的內容。根據我的觀察,各科考古題都有可能重複出現,甚至在別科出現也不奇怪。

• 運輸學:我看了許博士的函授以及葉問老師的面授。運輸學是交通類科的基礎,通常考題也靈活的與時事結合入題。許博士再三強調運輸學不可用背的,而是要理解並融會貫通,再用自己的話表達出來才能拿高分。

• 交通安全:吳正中老師也很值得推薦,他很用心備課及整理資料,硬是將看似無邊無際無教科書的科目詳細完整的講授完,而且因為交通類科都有相關,吳老師教的內容也成為別科的考題。

• 統計學:這是所有交通類科考生的罩門,開始我也灰心想放棄,還好有許博士的鼓勵,今年考題相對往年來說較容易,所以基本分要掌握住,其餘假設檢定、迴歸方程式幾乎常出現,但若常態、卡方、T和F分配的基礎沒建立好,後面也很難再理解。

很感謝遇到鼎文公職這樣堅強的師資陣容,而家人的支持也很重要,讓我可以全心準備考試。過程難免會遇到低潮或情緒起伏。更要感謝寶貝兒子讓我可以下定決心全力以赴,還要感恩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女人「媽媽」和「老婆」,讓我能夠無後顧之憂的準備考試,謝謝你們,我愛你們。

 


考試經驗談 王玉樹
鼎文公職門市
鼎文公職首頁 台北門市: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96號1樓(捷運台北車站Z10出口)(02)2331-6611
台中門市:台中市中區建國路113號1樓(04)2220-1212
台南門市: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76號4樓(06)222-5588

隱私權政策[全省班址.營業時間]服務信箱:鼎文公職服務信箱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