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庫網吃到飽113年考試日程表各科系快速考取
考試經驗談
考試經驗談
中華電信 國營事業 高普考(高考) 高普考(普考)
中油雇員 鐵路特考 地方特考 公股銀行招考
中華郵政 臺灣港務 台水考試 台北捷運
台電新進雇員 初等考試 司法特考 關務特考
移民特考 台灣菸酒 民航特考 調查局
一般警察 原住民特考 身障特考 漁會考試
農會考試 國道收費員 水利會 社福人員
食品技師 研究所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公幼教保員
考試經驗談

地方特考/四等農業行政(竹苗區)榜首》/ 張家維


報名類科:104地特農業行政四等(竹苗區)榜首

班別:102高普考單科: 農業經濟學 +農業概論 +農業發展

(一)考試的緣由:

自從研究所接觸環境議題之後,漸漸發現自己對農業很有興趣,覺得農業和農村發展的困境,正是造成農村人口流失、農地強徵、環境破壞與工業不當開發的源頭。工作幾年後,心中興起入公部門的念頭,覺得若能從不同角度看農業政策,也是件有意義的事。也鑑於自己非本科生,所以選擇鼎文公職的農業行政函授課程,經由此有效率的方式去準備考試所需的相關專業知識。


(二)各科準備要領:

「農業概論」是以鼎文補習班的教材為主,因為之前的上榜生曾說農業的專業科目都能互通,因此我又買了「農業發展及政策」的教材,以補充農業政策的知識。

「農業推廣」是讀蕭崑杉老師的課本,「農業行政」看吳聰賢老師的書籍,而這兩本教科書目前市面上已買不到了,但是市立圖書館都可以借閱。

「農業經濟」我只精讀張德粹教授出版的書,但從成績來看這樣的準備顯然不足,應再搭配個體經濟學來詳加研讀,遇到經濟圖表的題目才不會頭腦一片空白。
除此之外;農委會網站、農情與農政、農訓雜誌、上、下游新聞網等,都是我補充農業資訊、拓展農業知識的管道。


(三)特別推薦師資:
特別推薦鼎文公職「農業概論」和「農業發展與政策」的徐志老師,他不只上課風趣並藉由自己豐富的實務經驗,分享了許多他在農業單位服務的趣事與知識。


(四)心路歷程及經驗分享:
對我而言,全職考生除了有經濟的焦慮,還有整天念書反而效率不彰的顧忌。所以;我將四個月的準備時間分為兩部分:前三個月邊工作邊念書,把握下班後及周末的念書時間,也督促自己每天早起,掌握上班前的時間看函授,持續累積零碎時間積沙成塔也有不錯的成果。考前一個月將工作辭職當個全職考生,每天一早到圖書館報到直到閉館,以做最後的全力衝刺。因為這次竹苗區農業行政四等缺額只有一位,剛公告時很洩氣,後來馬上轉念,這樣反而能驅使自己拿出全力以赴的決心。


(五)讀書計劃建議:
第一遍我會很紮實的用心跟讀DVD,以及詳讀課本並且整理筆記。然後利用零碎時間複習以加深印象和培養感覺,而不是一味追求速度地把課程看完。一開始當然會焦慮進度緩慢,但是到了第二、三遍的複習就會輕鬆很多。考古題一定要練習,但不一定要從頭到尾寫一遍,而是藉由審題就能反射出名詞定義和關鍵字,以及有哪些素材可以組織成有架構的答案,而要寫出精闢入裡的內容,除了要具備廣博的農業知識,對於重要的名詞定義、法規制度也要背熟,這樣進考場會比較有自信。
 


考試經驗談 張家維
鼎文公職門市
鼎文公職首頁 台北門市: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96號1樓(捷運台北車站Z10出口)(02)2331-6611
台中門市:台中市中區建國路113號1樓(04)2220-1212
台南門市: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76號4樓(06)222-5588

隱私權政策[全省班址.營業時間]服務信箱:鼎文公職服務信箱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