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庫網吃到飽113年考試日程表各科系快速考取
考試經驗談
考試經驗談
中華電信 國營事業 高普考(高考) 高普考(普考)
中油雇員 鐵路特考 地方特考 公股銀行招考
中華郵政 臺灣港務 台水考試 台北捷運
台電新進雇員 初等考試 司法特考 關務特考
移民特考 台灣菸酒 民航特考 調查局
一般警察 原住民特考 身障特考 漁會考試
農會考試 國道收費員 水利會 社福人員
食品技師 研究所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公幼教保員
考試經驗談

高普考(高考)/二級(電力工程)》/ 林萬榮


考試策略:
 
a多數考生求降低風險,通常以七月的高普考為主,11月的技師特考為輔(只有一科不同)以便再銜接12月的地特。但經過分析100~103年高考二、三級錄取者名單其重覆率甚低(考選部可查),加上電力二級高考幾乎年年出缺,雖粥少但相對競爭者亦少,故採破釜沉舟,跳過技師特考以10月二級高考為輔(兩科不同)的考試策略。
 
高考二級的筆試(普通兩科專業四科)和口試只相距一個月,高考三級7月考畢至二級10月筆試只剩三個月準備時間,分享我的執行策略如下:
 
(Ⅰ)筆試 (80%)->電力電子、自動控制、英文與憲法等為決勝科目。
 
(1) 專業科目:二級四科專業中電力系統、電機機械與高考重複,因此自動控制、電力電子兩科是勝負關鍵,然而電力電子坊間尚無適當的考試資料備考,所以更為重要,基於策略我集中於7~8月攻讀電力電子、自動控制。
 
電力電子:
第一步:網路查詢台大、清大、交大、MIT電力組用書後決採用課本:Power Electronics Circuits ,Devices,And Applications(因為有中文版)。
第二步:研究87~103年二級考題分類需孰讀範圍ch3、ch5、Ch6、ch7、ch10 、ch11、ch14,次要ch8、ch9,有時間再翻閱ch1、ch2、ch4。
第三步:上網美國麻省理工 Open Course 下載電力電子講義精讀。
第四步:考前兩周寫歷屆試題補強所缺。
 
自動控制:
第一步:熟讀鼎文公職提供的自動控制課程
第二步:特別加強現代與數位控制部分。
第三步:考前兩周寫歷屆試題補強所缺。
 
電力系統、電機機械兩科於七月高普考畢,延9月後再進行複習和題目演算。
 
(2)共同科目:英文與憲法高考二級改為申論題,一般考生大多採聽天命法則,當然亦是致勝之一,我採用以下策略:
憲法:
第一步:利用閒暇至法務部查詢相關書籍,或查看大法官釋憲案做為申論基礎。
第二步:整理近日時事可能與大法官釋憲案扯上關係之論述。
第三步:考前一周寫歷屆試題補強所缺。
英文:
中翻英、英翻中事關基礎,無從臨時抱佛腳,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英文作文可儘量使用簡單句、現在式書寫全文(200字),事後發現也可拿到近一半的分數。
 
(Ⅱ)口試(20%)
經第一試筆試及格後(取四個),於一個月後進行口試(四取二),主要分為專業題、公務倫理題型交互問答(三個口試委員輪流問、四考生輪流答),我採下列方法:
 
第一步:至錄取單位網站儘可能了解各單位的工作內容與近日發生的議題。
第二步:至能原局瞭解相關國家能源政策與近日發生的能源議題,亦可進一步暸解台電遇問題時執行的SOP。
第三步:瞭解有關公務倫理的規定、參考麥肯錫叢書有關職場之論述。
第四步:前一週整合所查的資料,並整理出一套SOP標準的回答模式。
 
國考貴在策略與執行力,我雖然從事電子業多年,但非屬電力本科,然而在兼顧工作與考試情況下,103年初嚐試高考二級筆試以0.1分飲恨敗北,104年於電力高考三級以第七名錄取,調整高考二級執行策略如上所述,終能以第二名成績及格錄取,限於篇幅,很多方面只能輕輕帶過,也感恩鼎文公職提供的教材和服務,國考除了資料的蒐集,老師的指引也很重要,最重要的是恆心毅力的堅持,希望本文對後進者有所幫助。感恩!
 


考試經驗談 林萬榮
鼎文公職門市
鼎文公職首頁 台北門市: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96號1樓(捷運台北車站Z10出口)(02)2331-6611
台中門市:台中市中區建國路113號1樓(04)2220-1212
台南門市: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76號4樓(06)222-5588

隱私權政策[全省班址.營業時間]服務信箱:鼎文公職服務信箱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