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庫網吃到飽113年考試日程表各科系快速考取
考試經驗談
考試經驗談
中華電信 國營事業 高普考(高考) 高普考(普考)
中油雇員 鐵路特考 地方特考 公股銀行招考
中華郵政 臺灣港務 台水考試 台北捷運
台電新進雇員 初等考試 司法特考 關務特考
移民特考 台灣菸酒 民航特考 調查局
一般警察 原住民特考 身障特考 漁會考試
農會考試 國道收費員 水利會 社福人員
食品技師 研究所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公幼教保員
考試經驗談

高普考(高考)/高考(測量製圖)》/ 詹立丞


(一) 考試緣由:
過去常聽家人或朋友說「想當公務人員,應以高考或三等考試為目標。」以前都不以為意,因為高考難度真的很高,總認為應先考普考或四等就好,這是我一直以來的想法,很幸運地第一次參加103年地方特考四等測量製圖類科就順利錄取,並分發上班,直到自己實際踏入公務機關,這時才驚覺原來三等跟四等的工作內容幾乎一樣,卻領不同的薪水,因此硬著頭皮繼續往高考目標邁進,同時也想讓家人放心,所以無論如何都要上榜。
 
(二) 準備歷程與時間:
去年特考四等錄取後,今年三月底正式上班,這時距離高考只剩下三個多月,加上白天還要上班,可以讀書的時間只剩晚上和假日,我沒有採嚴密的讀書計畫,畢竟工作也會累,如果因此延誤了讀書進度只會徒增困擾,所以只要求晚上多少看點書,看多少都行,假日至少會利用一天來讀書,也會放鬆自己,因為我是抱持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還是盡可能以適應公務員的生活為優先。
 
準備期間除了閱讀蒐集的講義及鼎文的函授教材,由於高考要加考大地測量及航遙測,因此我特別著重研讀這幾科,不僅買簡體書教材,還另外報名地籍測量學會課程,試圖在短時間內讀完這些沒念過的科目,儘管最後還是沒有讀很熟就來參加高考,題目很多都滿難,但還是盡可能擠出答案,嘗試用自己的話寫下來。今年很幸運,測量製圖錄取名額比往年多了不少,有如坐上順風車般上榜,證明考試除了實力和努力,還要加上考運和時運。
 
(三)各科準備方式:
 
1.測量學(含地籍測量):出題範圍相當廣,每年出題的方向都不太一樣,建議選擇一本大學用測量學教材作為基礎,仔細把課本讀通後,再搭配其他重點整理的教材,將觀念牢牢記住。此外;測量學是測驗考生廣泛閱讀程度,平時要多了解新的測量技術、儀器,及政府的測繪業務。                         
推薦書籍:<測量學題解>林宏麟
 
2.大地測量(含測量平差法):
大地測量考試的方向不太好抓,但是要多加留意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近幾年新的測量業務,有可能是出題重點,這科若沒學過不建議自己讀,最好能實際上課較易理解。
平差要先熟悉微分、偏微分、矩陣、幾何學、基礎敘述統計學等基本數學概念。誤差傳播定律是平差理論的基礎,題目一定要做到滾瓜爛熟,直接、間接與條件觀測平差、變方協變方矩陣,這些是近幾年的出題重點。教材方面,首推蘇安三老師的測量平差法精要作為基礎入門,進階則推薦唐城老師的測量平差法概要。
 
3.地理資訊系統:本科於大學時期已累積相當基礎概念,因此只參考鼎文公職的教材,另外;GIS在網路上也可以找到不少學習的資源建議可以多加利用。
 
4.地圖學:這科在學也已具基礎,而地圖投影概念一定要非常熟。除了看鼎文的教材以外,在網路也可搜尋到學習資源,專書則建議可以買大陸簡體版的教科書。
 
5.土地法:這門是我最不擅長科目,我挑選市面上出版的大學用土地法規教科書,並確實讀熟土地法、地籍測量實施規則、國土測繪法等法條內容,尤其是地籍測量實施規則,在實務的應用最多。土地法規的作答並非只是把法條內容正確寫出而已,還要能夠旁徵博引,加入自己的看法,才有機會得高分,另外可多參考補習班編寫的考古題參考答案,有助於理解申論題的寫作訣竅。
 
6.航空測量學及遙感探測:大學時期修過航空攝影測量和遙測學,因此還有一點基礎,然而本科的出題方向也是相當靈活,很難掌握,建議親自去上補習班或是地籍測量學會的課程,搭配上課講義,較能夠理解本科的觀念。
 


考試經驗談 詹立丞
鼎文公職門市
鼎文公職首頁 台北門市: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96號1樓(捷運台北車站Z10出口)(02)2331-6611
台中門市:台中市中區建國路113號1樓(04)2220-1212
台南門市: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76號4樓(06)222-5588

隱私權政策[全省班址.營業時間]服務信箱:鼎文公職服務信箱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