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庫網吃到飽113年考試日程表各科系快速考取
考試經驗談
考試經驗談
中華電信 國營事業 高普考(高考) 高普考(普考)
中油雇員 鐵路特考 地方特考 公股銀行招考
中華郵政 臺灣港務 台水考試 台北捷運
台電新進雇員 初等考試 司法特考 關務特考
移民特考 台灣菸酒 民航特考 調查局
一般警察 原住民特考 身障特考 漁會考試
農會考試 國道收費員 水利會 社福人員
食品技師 研究所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公幼教保員
考試經驗談

關務特考/四等關稅統計(榜首)》/ 周梅菁


考取類科:關務人員,統計科,四等
學習型態:函授課程
 
(一)考試緣由:
和一般的碩士畢業生一樣,我帶著一股衝勁進入了職場,從上班的第一天,就開始加班,一開始忙的很快樂,但長時間下來,我的身體開始無法負荷每天超過12小時的上班時間,決定換下一個工作。但是;發現很多工作都須要加班,後來發現公職穩定性的工作很吸引我,所以決定給自己一年的時間當全職考生。
 
(二)歷程與準備時間:
一月才開始準備四月的考試,我知道時間不夠,因為只剩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可以準備,因此選擇購買鼎文的函授課程,掌握在一個月內把所有課程看完,更有效率的利用有限的時間。
 
(三)各科準備方式:
因為每科占的比重一樣,都必須花時間準備,也因為時間有限並沒有整理筆記,是以講議為主軸,把相似或相反的概念內容,備註在講議的空白處提醒自己。
(第一個月)把課程全部看完,並且將每天看完的課程當晚一定複習,再把明天預計要讀的課程快速看過一次,每個星期日安排總複習上週讀過的東西,一個月累積下來,同樣的內容不斷重覆,對於了解和記憶很有幫助。
(第二個月)大量做題目,把高普考、地特、關務特考、國營事業等相關科目的近十年考題都做過一次,過程若遇不會的地方再回頭翻講議並做記號。
(第三個月)重點放在有做記號的部份,不再讀新的內容,而是加深記憶已讀過的內容。
 
國文:
選擇題:每晚睡前做一份歷屆考題(10題),因為範圍太廣,我是藉由多做題目來訓練自己文言文的理解能力。
公文:考前一個月每天訓練寫一篇。
作文:每星期(通常是星期日),針對不同的主題去搜尋名言或佳句。
 
英文:
如國文一樣,因為選擇題範圍太廣,所以也是一天做一份考題,把不懂的單字或片語記在memo紙且貼在書桌上,等到記住這個單字或片語,再把該紙撕掉。
 
憲法:
這科是除了統計實務外,我花最多心力的一科,DVD重覆讀二次,因為法條很多,我選擇以老師的講議為主,並且把相關法條記在旁邊,施老師的每一堂課皆會附一回小考(約50或100題),我每讀完一堂課,就會把小考題目做熟。
 
統計學:
DVD讀完後,就大量做考古題,增加對計算題的熟悉度且減少計算失誤。
 
統計實務:
統計實務是我花最多心力的一科,每單元都分成計算題、名詞解釋、申論題等三部分,因為每年的考題方向都不太一樣,我會先把老師的講議讀一次,再念老師建議大家的書(宋老師的統計實務)和網站(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當補充資料。
 
 


考試經驗談 周梅菁
鼎文公職門市
鼎文公職首頁 台北門市: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96號1樓(捷運台北車站Z10出口)(02)2331-6611
台中門市:台中市中區建國路113號1樓(04)2220-1212
台南門市: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76號4樓(06)222-5588

隱私權政策[全省班址.營業時間]服務信箱:鼎文公職服務信箱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