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庫網吃到飽113年考試日程表各科系快速考取
考試經驗談
考試經驗談
中華電信 國營事業 高普考(高考) 高普考(普考)
中油雇員 鐵路特考 地方特考 公股銀行招考
中華郵政 臺灣港務 台水考試 台北捷運
台電新進雇員 初等考試 司法特考 關務特考
移民特考 台灣菸酒 民航特考 調查局
一般警察 原住民特考 身障特考 漁會考試
農會考試 國道收費員 水利會 社福人員
食品技師 研究所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公幼教保員
考試經驗談

地方特考/三等文化行政(桃園縣第3名)》/ 卓宏謙


報名類科: 101年三等文化行政密集班,面授班

得知上榜消息;一時之間還覺得是哪裡搞錯了,過了好一段時間才接受考上的事實(在之前腦中一直無法有考上的影像)。好吧;錄取了,有種被放了一馬的感覺。

一、個人背景與準備時間

我是臺藝大視覺傳達設計學系研究所畢業,退伍後服務於中研院(臺大端)生化研究所擔任資訊人員,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為期一年半至兩年(無法很確定開始準備的時間),而參加鼎文補習班的面授課程是最後三個月的事。

二、考試成績

地特三等文化行政(桃園縣)第二名
總平均:66.7
國文:61(34+11+16)
法學英文:66
本國文學:57(13+14+12+18)
藝術概論:89(23+25+23+18)
文化行政:50(12+13+12+13)
世界文化史:64(12+18+14+20)
文化人類學:70(20+16+17+17)
文化資產:75(24+12+19+20)

三、參加補習班的動機

自修一年但於101年高普考落榜,且差距5~6分,深深覺得知識有餘但答題技巧未滿,於是參加鼎文補習班的面授課程,藉由與老師的直接交流來徹底的修正答題技巧。

四、經驗分享
在此分享我認為重要的經驗,但依每人特質不同故不一定適用,請各位斟酌參考:

(一)考前準備:
1.保持閱讀樂趣,避免死記:大家會想考文化行政類組必然是對文藝活動有高度興趣,保持對科目的新鮮感與興趣有助於支持長久的準備工作,本科範圍浩瀚不宜死記,盡量用一科多本方式增加印象,保持靈活思考,也可增加"樂趣"的壽命,當你對於科目的興趣從新奇漸漸轉化成厭惡想吐的時候,不是準備放棄就是要金榜題名了。

2.持續練習考古題:請務必練習考古題,來驗收整合知識內容,最重要的是練習分段式的書寫與整合能力,練習包括不限時的半OPEN BOOK(想不起來就翻書)與限時CLOSE BOOK兩種,請務必熟悉歷屆考題。

3.考前一個月很重要:我並沒有非常有條理的讀書計畫,運用上班空檔與空閒時間準備;也沒有完整嚴密的筆記,只重複讀補習班上課筆記,或是直接在書的空白處整理段落的要點來幫助記憶,我認為嚴格硬性的讀書計畫和嚴密筆記的必要性見仁見智,但考前一個月一定要確認能將每一個專業科目的重點重新讀過一遍,並用考古題的方式思考過,此一個月到考每一科的前一個小時的記憶復甦非常的重要。

4.地方特考要注意"地方"等級的時事:今年地特有別於高考,出現許多以地方政府角度去思考的題目(行動圖書館、廟前廣場等),注意地方等級的時事,尤其是考前一到兩周的時事應有幫助,但本人這次並沒有掌握到。

5.教科書式的內容一定要完全掌握:在六科專業科目中,本國文學概論與世界文化史的內容是有大致的範圍,其他四科也可以從歷屆考題中得知一些教科書式的題目,這類題目務必要完全掌握,剩下的不可掌握的部分,與其說是靠運氣還不如說是要靠Free Hand的技巧。

(二)答題技巧:

1.先寫題號:聽起來是廢話;但是真的很重要,這是避免寫題目的時候"跳頁",不要懷疑,這真的會發生(這次就發生了),許多資深考生都發生過這樣的失誤。現在考卷很佛心的增加到八頁,請先每兩頁標一下題號吧。

2.務必分段式書寫:請一定一定要用分段式有條理的書寫,這是影響分數最大的關鍵,視題目不一定有辦法依照起承轉合的方式,但一定要有條理的分段,在同樣的腦內知識下這可說是關鍵的關鍵。

3.鍛鍊Free Hand的技巧:Free Hand是指沒有看過或沒把握的題目,拋開既有教科書的知識,自由發揮的書寫能力。文化行政的考題是沒有極限的,拿到考卷一定會有令人傻眼的題目,甚至是整張傻眼。不過不用擔心,你不會寫大家也不會寫。如何寫不會寫的題目跟確保可掌握的內容一樣重要,除了考試經驗與私下練習不太會寫的考古題之外;別無他法,要掌握住所有的時事脈動是不可能也沒有必要的事,遇到不會寫的題目有沒有辦法拿到半分(12~13分)幾乎是考上與否的關鍵。

4.第一個念頭是唯一的念頭:考試時間緊湊壓迫,絕對不可能有時間去選擇答題的切入點,第一個念頭就是唯一的念頭,所以在平時務必要練習審題的技巧,審題一定要精準且快速。

五、考後感言
上榜後並沒有甚麼狂喜或成就感,有的只有劫後餘生的虛脫感,在放榜的前一天還非常深刻的檢討,為何自己要選文化行政這科死亡類組?得知考上了只有詫異,以及必須忙著處理事情(離職、趕完手邊工作、找人交接等)的忐忑心情,狂歡這種事情就免了。

文化行政是難考到令人想吐的類組,事實上我也真的吐了,讀的內容有意圖灌輸左派思想的嫌疑(?)腦子必須要在官方說法與學術批判之間取得平衡,很累。雖說考試每年都會舉辦,但絕非"請再接再厲"這麼輕鬆,因為考試沒有極限,但人的精神是有其極限,為了考試我用盡所有的努力與辦法,雖說對上榜表示驚訝,但若沒考上我真的無力再戰。

看歷屆統計也知道,文化行政的錄取率永遠是最低,有時候還不到1%,而考試本身亦非常沒有人性,全申論題意味著一天6個小時內要不停的動筆,不能撐到最後一刻的人幾乎可以說是砲灰,題目範圍廣大幾乎不可能完全掌握;然而有錄取率這件事也意味著真的有人考上。在考上之前會以為非得是一絲不苟、計畫嚴密、腦袋清楚、毫無失誤的神人才能在這科別錄取,但我的錄取證明這是錯的,我從來沒有嚴密的讀書計劃、被周遭的壓力追殺、失誤連連、考運奇差、腦袋混沌而且字還很醜...事實上在考場也發生了失誤(跳頁寫),自己猜題也幾乎沒有中,但在努力與補習班的幫助之下,像我這樣的人依然可以考上,說明了錄取率跟分數只是參考,終究還是自己對自己的戰鬥。

你真的想考文化行政嗎?會不會圖書資訊管理比較好?(我真的反省過),你如果認為自己有足夠的熱情可以投入,或是走投無路,那就來吧。如果你真的想要考,就用你的方式讀到自己想吐吧!那樣就一定可以考上!

這次能考上也可歸功於那兩三個月在鼎文補習班每天晚上密集的訓練,為了鍛鍊出正確的寫法,花了很多心血與嘔吐,回想那段日子其實還滿有趣的,並不辛苦,反而是眼前要處理的麻煩是比較讓人頭痛與不安。我前去面對下一件事情了,還在這裡的同學們不要氣餒,努力到想吐吧,下一個一定是你喔!


考試經驗談 卓宏謙
鼎文公職門市
鼎文公職首頁 台北門市: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96號1樓(捷運台北車站Z10出口)(02)2331-6611
台中門市:台中市中區建國路113號1樓(04)2220-1212
台南門市: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76號4樓(06)222-5588

隱私權政策[全省班址.營業時間]服務信箱:鼎文公職服務信箱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