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庫網吃到飽113年考試日程表各科系快速考取
考試經驗談
考試經驗談
中華電信 國營事業 高普考(高考) 高普考(普考)
中油雇員 鐵路特考 地方特考 公股銀行招考
中華郵政 臺灣港務 台水考試 台北捷運
台電新進雇員 初等考試 司法特考 關務特考
移民特考 台灣菸酒 民航特考 調查局
一般警察 原住民特考 身障特考 漁會考試
農會考試 國道收費員 水利會 社福人員
食品技師 研究所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公幼教保員
考試經驗談

一般警察/四等消防警察》/ 鄭景方


很榮幸能夠在第一次參加四等消防警察考試即金榜題名,獲邀分享考取心得更是受寵若驚,希望對考生能有所助益。

我之前是在電子業工作,工時長且關鍵技術不在自己的手裡,兩個月後工作已經全都上手時我就問自己,這樣的工作,我能做一輩子嗎?又如果我願意做一輩子,這個產業的競爭優勢能存在多久?雖然這份工作比之前做過的其他工作薪水好一點,福利多一點,但是;我就只能為了五斗米折腰,屈就於此嗎?不,我不甘心我的價值僅僅是如此而已。

我的人生若只是單單為了追求金錢、物質、名利等慾望的滿足,那我真的失去活著的意義,正因自己不願意成為各種慾望的奴隸,能對社會有一點貢獻,所以選擇我有興趣的消防警察報考,期望能以此救災救難的職業來對社會付出,畢竟這份工作不輕鬆,連國外的CNN電視台都有報導,台灣的消防員簡直是超人,不僅工時長,還要包辦二十多種勤務,除了打火、救災等本職外,連捕蜂、抓蛇,救狗救貓也都要會,若沒有熱誠,是不會輕易選擇這條路!

既然決定要走這條路,就要先考上,拿到門票才行!於是我存夠生活中大大小小所需的費用後,就辭了工作,當了半年的專職考生,向準備一個月就考上郵局的同學打聽準備考試的方法,他說是買鼎文集團大華傳真出版社出版的書籍,大華出版的書不論排版、印刷或是內容的深度與廣度,都比較符合我的讀法,於是就直接到鼎文的門市購買,也試聽並購買函授課程,以函授為主,套書為輔,來準備考試。

拿到函授教材先訂了讀書計劃,在年曆上註記距離考試的天數以提醒自己,如下:
1. 每天看三片不同科目的DVD,邊看邊使用不同顏色的筆做筆記,不懂的地方做記號,中間除了必要,絕不按暫停,並且逐片記錄進度,且規定進度只能超越,不能延後,以免被墮性拖累!
2. 整理當天所做的筆記以及複習,將不懂部分請教老師儘早弄懂,並做練習題及考古題,每天早上規定背十個英文片語及酌量單字。
3. 正常的作息跟飲食,每天早上六點起床,晚上十一點睡覺,趕進度也絕不熬夜,飲食營養圴衡不吃垃圾食物及飲料。
4. 注意時事,尤其是與申論題相關的事,像今年的公文題目就與近來的酒駕事件相關。
當我準備時發現物理化學完全聽不懂,連國中的化學元素表都忘了表中數字的意義,先到圖書館借了基礎化學的書自學一個月,才開始看DVD,花了快兩個月才看完。接著勤做練習題及考古題,將做錯、不熟、猜對的題目做記號加以區別,並且背熟法條,利用模擬考練習申論題,並將答案請老師批改。考前一個月我再將筆記濃縮,只做五年內的考古題,勤背法條及練習申論題,還有背英文單字及片語,套一句老師說過的話,考試不僅要運氣,重要的是努力,誰忘的少,考上的機會就大,每科都不要放棄,只要平均分數夠高就行!像我法條沒背完,也沒放棄!

體能測驗部分:是靠以前常運動累積的體力,考完筆試後稍做練習即通過測驗,建議大家不妨在筆試前測試體能狀況,若離合格標準相差不遠,可於筆試後再練,但若差距甚遠,建議在準備筆試時,能利用0.5-1小時練體能測驗不足的項目,以免沒通過測驗,那真的太可惜。鼎文補習班有提供影片教學,真的很貼心,練習體能時熱身與收操的伸展一定要做,能減少運動傷害集痠痛,且要衡量自身的體能狀況,採取循序漸進加強運動的強度與訓練量。

場地與器材-我是在自家附近堤坊旁道路練跑,人車少較安全,視覺也較佳,我走了標準操場的四百公尺,在起點及終點用石頭刻劃做記號,這是我的免費戶外跑道!而住家附近的公園、學校都有免費的單槓可供訓練,若一開始單槓一下都拉不上去,可先做伏地挺身,再做不到,就帶著空寶特瓶到海邊或郊外裝沙或土,當成啞鈴練習,若還不夠重,可將沙、土吸水再裝進瓶裡。我是拿1500毫升寶特瓶裝滿海沙,再放入水裡吸飽水再上蓋,重量約三公斤,另外是以尼龍手提袋裝進土製啞鈴的方式加重,雖然不起眼但挺管用,體能的訓練方法、飲食的搭配及控制等知識都很重要,建議以科學方式加強訓練,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對我而言;準備筆試真的很辛苦、很累,每天足不出戶,拒絕所有邀約、飯局,時時刻刻都與書本為伍,幾乎與外界失聯,根本是軟禁自己,拋下工作當專職考生,是很大的賭注,俗話說十賭九輸,更讓人害怕!如此怎麼甘願輸!況且,大家都辛苦的在努力,我告訴自己不要怕!不拼到最後,怎麼知道輸贏,在此;要再次感謝廖震老師,百忙中還撥空幫我批改、指導、建議申論題的解題練習,以及理查曼老師在MSN及E-MAIL中指導我化學與物理的觀念及解題,也感謝其他老師用心的教學及編排教材;還有於討論區的解惑,更感謝許博士及其用心帶領的鼎文補習班團隊,能夠提供這麼好的資源幫助我,使我能在努力中更穩健的邁向金榜題名之路,一次就考上!


考試經驗談 鄭景方
鼎文公職門市
鼎文公職首頁 台北門市: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96號1樓(捷運台北車站Z10出口)(02)2331-6611
台中門市:台中市中區建國路113號1樓(04)2220-1212
台南門市: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76號4樓(06)222-5588

隱私權政策[全省班址.營業時間]服務信箱:鼎文公職服務信箱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