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庫網吃到飽113年考試日程表各科系快速考取
考試經驗談
考試經驗談
中華電信 國營事業 高普考(高考) 高普考(普考)
中油雇員 鐵路特考 地方特考 公股銀行招考
中華郵政 臺灣港務 台水考試 台北捷運
台電新進雇員 初等考試 司法特考 關務特考
移民特考 台灣菸酒 民航特考 調查局
一般警察 原住民特考 身障特考 漁會考試
農會考試 國道收費員 水利會 社福人員
食品技師 研究所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公幼教保員
考試經驗談

民航特考/三等(飛航諮詢)》/ 孫孟君




感謝補習班老師群的教導,讓我在第一次報考公職就能順利上榜!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補習班的幫助讓我能在半年時間內吸收,且能在考試時表達所學。

 

外文系畢業的我,選擇民航特考是經過自身戰力分析的結論,由於英文已有基礎,專業科目實際只剩三科,自然能全神貫注的用心準備。

準備考試的時間管理,一天中扣除吃飯、洗澡、睡覺後拆成四個時段,如下:

             時      段               科      目
          09:00-12:00            航空氣象學
          13:00-16:00            民用航空法
          16:00-19:00             資料處理
          20:00-22:00            國文與法緒

除了這些時段外零碎時間也很重要,例如:洗澡和洗碗時可手腦並用,同時背誦民航法條;如廁時可思考航空氣象學疑惑的部分;睡前,可聆聽自己錄的口述法條來加強印象。另外,因為是函授學員,所以會利用吃飯時間看教學影帶來溫故知新。基本上,就像學習語言,要盡量將自己沉浸在對的環境中,只是這次是將它轉變成隨時都在準備考試的心態罷了。

 讀書方法,除了吸收老師提供的知識外,應該盡量以理解的方式,來回想內容和培養該科的思考邏輯,以強化記憶替代死背。另外,除了「手到」和「心到」,也可以嘗試以模擬簡報方式,用「口到」方式來準備。假設自己是老師,要將所學傳授給學生,藉由這種表達的方式,對內容自然就更熟悉了。總之多閱讀,再多回想,然後以自己的方式表達是不二法門。 各科準備心得:

第一試【筆試】 

(一)國文:
 閱讀古文觀止,將它當成小說看,培養興趣和當作調劑,不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考前一個月,看公文範例,並將它默寫在模擬試卷上,檢討和熟記格式。

(二)法學緒論:
 將準備當作調劑品,睡前閱讀,然後在考前一個月開始努力做題目。

(三)民用航空法:
 先熟讀補習班教材,多看老師提供的補充資料和碩博士論文(網路蒐集),答題便能以更廣及精闢的角度來撰寫,提升答案的水平及深度。能寫成標題就盡量標題化,也要盡可能表格化,簡化需背誦的內容與數量,改以看標題就能以專業口吻來闡述內容的方式,方便記憶,訓練答題時做標題的能力,方便閱卷老師一目瞭然。模擬考除了練字體,每行字數也頗重要,因為法規是固定,答題可利用每行的最後一個字來檢查是否有漏寫來協助背誦。

(四)航空氣象學:
 在補習班開課前,先以蒲金標老師的航空氣象學打基礎,整本讀過幾遍後,建立觀念再整理歸納成不同類別,再以各個主題安排進度複習。補習班開課,主要是當成複習和觀念釐清。同樣的標題化、圖像化和表格化是非常好的方式,尤其此科是連貫性相當大的科目,有了基本觀念就能以推理得到答案。最後在考前幾個禮拜,開始模擬作答,同時拜讀蒲老師的試題解析,將歷屆題目再分類有助於對審題的掌握,雖然題目字眼有時不同,但答案實際上相去不遠。

(五)資料處理:
 對於資料處理,實在沒有頭緒,也許是沒概念且範圍太廣泛。鑑於民航局整合資料庫和建立網路單一入口網站的計畫,重心就放在資料庫操作語法和理論及網路,設計語言其他方面採多瀏覽的方式。

(六)英文:
 經過歷年考題的分析後,發現字彙是決定分數的因素,因而以背誦字根字首的方式準備,並閱讀中華郵報作輔佐。


【英文口試】
 每天默念自我介紹到滾瓜爛熟,再針對內容想問題,上網蒐集題目再默念,找同學或家人模擬主考官做練習,再做調整。考場的表現盡量保持臨危不亂和誠懇的態度,流暢的表達自己的看法,考官著重在反應能力和表達能力的流暢度。

【英文口試題目】
請自我介紹
有想過去考空姐嗎?
請問為什麼沒去報考?
請問為什麼辭去之前的工作?
請問你認為擔任這份工作需要具備哪些能力、條件?
請問對於英文並不是最重要的能力這件事,你的看法為何呢?
請問成為一個大人、一個獨立自主的人,對你的家庭有甚麼幫助呢?

第二試【中文口試】 
 與英文口試相同,自我介紹要流暢不間斷,配合語調高低、不疾不徐地在三位考官面前表現自我。多設想問題和回答,準備和練習是不二法門。同時穿著和儀態也要注意,成套西裝褲或裙皆可,搭配低跟高跟鞋,走路抬頭挺胸展現自信,自然呈現的氣勢就不同,也會讓考官感受到你對這件事的重視。在考場要放鬆心情和保持禮節,進出考場都要注意禮儀。抱著向考官表達意見和交換想法的心態,就能夠表現泰然和誠懇了。
【中文口試題目】 
請自我介紹
請問你,飛航諮詢的工作內容是甚麼?
請問你認為擔任這份工作需要甚麼條件和能力?
請問你認為自己缺少哪些條件和能力?
請問你會怎麼改進?
清問你為英文系畢業,在專業知識方面較為缺乏,會怎麼改善這方面的弱勢呢?
請問這份工作是輪班制,你能夠適應嗎?
請問如果工作夥伴中有討厭的人,會怎麼做呢?
請問如果值班時間,負責同仁在休息,但又遇到有業務時,會怎麼處理呢?
請問如果遇到地震,你手邊又有必須要處理的業務,你會怎麼做呢?
請問如果遇到客戶向你要求非必要的資訊,你會怎麼處理呢?
請問如果你手邊只有過期的資料,又該怎麼辦呢?
請問如果客戶因為你提供過期的資訊,而在空難發生時,客戶責怪你,你會怎麼做?
請問如果是機密資料,你又會怎麼做呢?

 






考試經驗談 孫孟君
鼎文公職門市
鼎文公職首頁 台北門市: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96號1樓(捷運台北車站Z10出口)(02)2331-6611
台中門市:台中市中區建國路113號1樓(04)2220-1212
台南門市: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76號4樓(06)222-5588

隱私權政策[全省班址.營業時間]服務信箱:鼎文公職服務信箱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