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庫網吃到飽113年考試日程表各科系快速考取
考試經驗談
考試經驗談
中華電信 國營事業 高普考(高考) 高普考(普考)
中油雇員 鐵路特考 地方特考 公股銀行招考
中華郵政 臺灣港務 台水考試 台北捷運
台電新進雇員 初等考試 司法特考 關務特考
移民特考 台灣菸酒 民航特考 調查局
一般警察 原住民特考 身障特考 漁會考試
農會考試 國道收費員 水利會 社福人員
食品技師 研究所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公幼教保員
考試經驗談

國營事業/財會組(台灣中油公司)》/ 張茹雅


上榜真的是意想不到的開心。由於準備的時間有限,從沒想到會雀屏中選,並如願正取,我要利用這個機會,感謝鼎文文化事業的幫忙,在此寫下上榜心得,與各位讀者共勉之。

今年剛畢業於中字輩財金所,碩二期間忙碌於論文的撰寫與修改,去年底經由朋友得知100年國營事業招考的訊息。由於忙於課業讓我無法參與鼎文補習班的面授課程,在參考各出版社的考試用書後,選擇了鼎文文化事業出版的國營事業套書,並利用時間自修。

100年2月開始準備國營事業的考試,時間有限還須撰寫論文,只能利用兩個月準備,時間的規畫就顯得特別重要,專業科目最不熟練的是「採購法」與「會計」,也用最多的時間準備。參加了四月的筆試後,發現題目不如想像的簡單,對自己有些失去信心。但我仍保持平常心,專心完成論文。

7月國營放榜,看到自己可以參加面試,內心的感動無法形容。選對書是最大的幫忙,它在我不知所措的忙碌期間,一步一步地帶領我準備的方向。我的英文成績為61.33分,國文37分,專業科目A(政府採購法/經濟學) 72.67分, B(會計學/財務管理)50分。

共同科目(英文/國文):英文的考題同樣偏重文法與片語,字彙也占了三分之一以上,出現頻率高的單字,會藉由背單字來把握分數,也建議考生熟記字彙,再配合學習過的單字,把剩下的時間集中在文法與片語。國文-從過往訊息得知,作文不會高於六十分,千萬別用人海戰術來完成,字數多不代表可拿基本分。行文的流暢與句意的通順要同時兼顧,並且不可偏離主軸,最重要是要了解題目想關心的主題。另外;建議可以參考國營事業往年的題庫趨勢,與國營事業目前所關心的議題,並針對這些議題述說自己的看法。

    專業科目A(政府採購法/經濟學)-剛開始接觸採購法時,猶豫要背法條或背題目。因為是考選擇題,就先從鼎文書籍後面的『100年政府採購法模擬試題』練習,同時歸納重點。由於採購法中有許多類似但不完全一樣的內容,因此要釐清各種類型採購有關定義與契約規定,當面臨書本內眾多法條不知如何準備時,建議把書籍提供的題型熟讀。因為大學讀經濟系。而經濟學仍為選擇題,利用鼎文的參考書將重點整理、細讀一遍後,再將歷屆考題完整做一次,從中找出自己最不熟悉的章節並重複研讀,由於經濟學是考觀念問題,舉凡個經的供給與需求分析、效用分析、市場均衡、財貨分析以及總經各學者理論等,考觀念題居多,較少艱難的計算題目。

    專業科目B(會計學/財務管理)會計學這次不同於歷屆考題,過去常涉及中會的會計處理方式,這次著重在分錄的製作。建議別只看後半段中會的整理,前半段也要仔細研讀。由於我的會計學最不好,經過詳讀並練習後漸漸上手。財務管理計算占很大的比重,加強關於CAPM、淨現值、買賣權評價及匯率套利等計算題的練習,讓我這次獲得良好的表現。

    面試-第一印象是最重要的環節,建議財會類組的考生可以穿著套裝,這也是對面試委員的尊重。面試前我對著鏡子練習微笑與講話,調整到最得體的說話方式。除了自我介紹及對公司文化基本的了解,相關時事的準備(也就是IFRS)也不可缺,有其他組被問這個問題。因為題目太廣導致面試是最難準備的一項,保持親切地笑容與誠信的應答,是掌握基本分的唯一方式。

    結語:上榜的喜悅,是無數艱辛的準備換來,希望這篇心得能為考生帶來信心,不論過程多麼辛苦,千萬別在終點前放棄自己。最後;我要再次感謝鼎文文化所出版的參考書,讓我在「學業」與「事業」獲得雙贏。

 


考試經驗談 張茹雅
鼎文公職門市
鼎文公職首頁 台北門市: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96號1樓(捷運台北車站Z10出口)(02)2331-6611
台中門市:台中市中區建國路113號1樓(04)2220-1212
台南門市: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76號4樓(06)222-5588

隱私權政策[全省班址.營業時間]服務信箱:鼎文公職服務信箱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