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庫網吃到飽113年考試日程表各科系快速考取
考試經驗談
考試經驗談
中華電信 國營事業 高普考(高考) 高普考(普考)
中油雇員 鐵路特考 地方特考 公股銀行招考
中華郵政 臺灣港務 台水考試 台北捷運
台電新進雇員 初等考試 司法特考 關務特考
移民特考 台灣菸酒 民航特考 調查局
一般警察 原住民特考 身障特考 漁會考試
農會考試 國道收費員 水利會 社福人員
食品技師 研究所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公幼教保員
考試經驗談

國營事業/企管類組(台灣電力公司)》/ 黃莉雅



【背景】

私立大學企管系,國立大學研究所管理學系畢業,在業界工作兩年多時間,工作中也陸續準備過台灣菸酒、中華電信、中鋼考試,但因為念書時間有限,因此都僅以吊車尾的分數通過第一階段筆試,最終無法錄取,讓我深刻體會到差之毫釐失之千里的滋味。因此在考試前5個月選擇離職,專心準備100年國營事業招考。


【考科準備方式】筆試80%;口試:20%

1.專業科目A(企業概論+法學緒論)30%:82分
企業概論部分我認為在學習之前需要一個對管理完整的架構,包含各個學派的演進、管理最重要的程序:規劃、組織、領導、控制以及五管所延伸的重點,因為是選擇題考法(有倒扣),所以各個管理大師所提的理論很重要,務必多做考古題練習;而法學緒論是我第一次接觸到的科目,跟隨廖震老師教授的內容,一開始會覺得老師的教法跳來跳去不習慣,不過幾堂課之後會慢慢發現老師在帶我們觀念,透過實例的練習會讓我們印象更深刻,當然課後的複習還有考古題的練習絕對不能少。

2.專業科目B(管理學+經濟學)50%:73.75分
管理學學習方式和企概差不多,差別在於非選擇題作答,考題不難,名詞解釋以及有名的管理大師所提的理論,一定要牢記並練習寫出答案,最好口袋裡面還要準備幾個知名的案例,遇到題目時才能夠掌握出題老師要的答案,並且適當地舉例,才能夠在時間限制下精簡扼要地答題並拿到分數;經濟學的部分,雖然準備研究所時有念過,不過因為實在是太多觀念很難釐清,因此當時就放棄考取有經濟科目的研究所,沒想到幾年後還是躲不掉經濟。經濟最重要的是各個章節的觀念架構要釐清,在此也非常感謝張棟梁老師,清楚明確的架構式教學,第一次讓我懂經濟到底在學些什麼,經濟內容及觀念很多,占分數比例很重,此科一定要多下功夫,除了老師上課內容瞭解之外,回家一定要複習觀念、計算題、經濟圖解以及高考、地特考古題練習。

3.共同科目(國文+英文)20%:國文53分;英文59.333分
說真的共同科目多半是靠實力的累積,國文的部分一般分四段作答,起承轉合,重要的是能夠掌握題目,適當的舉例,國營的作文大多圍繞在環境保護、國營事業的發展等議題,可以在考前練習寫一篇文章、背一些案例或名人佳句來加分;英文的部分從準備開始考試時就可以每天看一篇英文雜誌,除了練習閱讀外,背單字會更有效率,這兩科我都沒有花太多工夫去準備,所以分數不是很高,雖然占比例不高,但是考試上榜與落榜往往僅相差零點幾分,所以千萬不要放棄任何一科。

4.口試:86.25分
口試時間往往在第一階段放榜後三週左右,有充分時間準備繳交的資料,口試重點除了簡歷表填寫完整,將自己的學經歷、得獎、證照充分展現外,簡歷表中情境式問題也可以充分將自己的工作經驗或是學校社團領導力、團隊合作上的個人特質充分展現出來。可以將自己想成是口試委員,在對你完全陌生的狀況下,就是要從簡歷表以及聊天對話中去知道你的個性、積極度、面臨問題的反應等個人特質。歸納幾個口試重點:
(1)商管組男西裝女套裝展現專業及重視此次面試是必要的。
(2)最好拿分的地方在於一開始2-3分鐘的自我介紹,精簡扼要的將自己在學校社團領導、規劃能力、或是競賽活動的團隊合作精神,工作上的責任感及主動積極的態度讓口試委員知道。
(3)針對口試委員面情境式的問題時不要緊張,他想考你的臨場反應。例如面臨顧客對商品不滿意要退貨時,你是客服應該怎麼辦?此時我想到的是法學緒論裡面7天鑑賞期以及行銷管理裡面的CRM,因此我的回答是在七天鑑賞期裡面顧客有權利退貨,但是重要的是去了解顧客為什麼要退貨,對商品不滿意的地方在哪邊,或許可以建議更適合顧客的商品,並將顧客不滿意的地方紀錄下來,作為日後檢討改進的地方。
(4)其他:保持笑容,一定要展現出不管口試委員給什麼樣未來工作情境的難題,我都可以配合勝任的自信心。


【結論】
經過了幾次考試的磨練,總是差個零點幾分就可以上榜,因此這次選擇離職以及參加補習班的課程,在有限時間內可以有效率地學習,雖然鼎文並非學員很多的大補習班來的有名,但是小班制反而讓學習更有效率,一有問題可以馬上找到老師解答,課程真的不了解也可以再看DVD反覆練習,每次上課有模擬試題,回到家線上練習考古題,口試還有免費地的模擬練習,可以看出補習班對學員的用心。當然,考試最大的努力還是要靠自己,每當念書累了,或是看到假日朋友出去玩時,我都會告訴自己,我不想再因為差零點幾分而落榜,再堅持一下,之後要玩的時間很多。總之,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成功是別人看到,努力只有自己知道。


考試經驗談 黃莉雅
鼎文公職門市
鼎文公職首頁 台北門市: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96號1樓(捷運台北車站Z10出口)(02)2331-6611
台中門市:台中市中區建國路113號1樓(04)2220-1212
台南門市: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76號4樓(06)222-5588

隱私權政策[全省班址.營業時間]服務信箱:鼎文公職服務信箱
關閉